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淡季关注渠道秩序,零食板块仍有红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淡季关注渠道秩序,零食板块仍有红利》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白酒量价应可持续,零食旺销更加乐观
2月26日-3月1日,食品饮料指数跌幅为0.7%,一级子行业排名第23,跑输沪深300约2.1pct,子行业中预加工食品(+0.8%)、保健品(+0.7%)、零食(+0.3%)表现相对领先。本周AI板块涨幅较好;受到国家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以及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影响,相关板块均有受益。食品饮料进入节后淡季,在当前消费环境下淡旺季的分化可能更加明显,淡季需求量不高,企业更多的工作重点是在梳理渠道秩序,如协助经销商降低库存、管控窜货、保持价盘稳定等。今世缘宣布对五代国缘四开、对开、单开分别提价20元、10元、8元/瓶,换代升级同步提价,一方面优化国缘品牌,提升知名度;另一方面优化渠道健康程度,维护渠道利润。适度提价可以避免价格击穿,提升经销商长期信心,保持渠道的稳定性。我们判断后续可能仍有酒企提价动作,行业量价可以更乐观展望。
零食板块春节动销表现较好,错期因素导致节前旺季销售主要体现在2024Q1,预计零食板块整体一季度报表较为亮眼。渠道方面,零食量贩连锁业态春节动销兴旺,预计年内仍将持续拓店,同时叠加行业头部集团对小品牌门店进行整合;传统渠道经销商更加拥抱贴近社区街边的中小型超市和细分品类下头部品牌,应对零食量贩渠道的冲击。我们建议关注积极拥抱新渠道的盐津铺子,以及叠加自身管理改善的甘源食品。甘源食品旺季动销超预期,零食量贩渠道持续增长;传统渠道新领导梳理产品,拥抱核心经销商;东南亚出口初见潜力。期待新一轮股权激励落地,可能持续高增长势头。
推荐组合:山西汾酒、贵州茅台、甘源食品
(1)山西汾酒:汾酒延续景气度,短期春节渠道回款积极,中期成长确定性较高。汾牌产品结构升级同时杏花村、竹叶青同时发力,全国化进程加快。(2)贵州茅台:公司以i茅台作为营销体制、价格体系和产品体系改革的枢纽,未来将深化改革进程,提价后动能释放,公司此轮周期积蓄的潜力进入释放期。(3)甘源食品:年内营收仍保持较快增长,零食专卖店、会员店、电商等渠道拓展预期放量。量贩零食赛道头部品牌开始整合,行业仍处红利释放期。
市场表现:食品饮料跑输大盘
2月26日-3月1日,食品饮料指数跌幅为0.7%,一级子行业排名第23,跑输沪深300约2.1pct,子行业中预加工食品(+0.8%)、保健品(+0.7%)、零食(+0.3%)表现相对领先。个股方面,双塔食品、海南椰岛、三只松鼠涨幅领先;百润股份、龙大肉食、青岛食品跌幅居前。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食品安全、原料价格波动、消费需求复苏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