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深度报告:气体传感器龙头企业,车载及热失控打造成长潜力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江宇辉 2024-03-03 14: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公司深度报告:气体传感器龙头企业,车载及热失控打造成长潜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四方光电(688665)
本期内容提要:
气体传感器龙头企业,“1+4”战略巩固拓展齐头并进。四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智能气体传感器和高端气体分析仪器的科创板上市企业,2003年成立于武汉光谷,已经积累了包括光学、超声波、MEMS金属氧化物半导体(MOX)、电化学、陶瓷厚膜工艺高温固体电解质等原理的气体传感技术,拥有140余项国内外专利,产品广泛应用于空气品质、环境监测、工业过程、安全监测、健康医疗、智慧计量等领域。公司业绩态势良好,营收稳步增长,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52亿元,同比增长13.8%。产品结构调整持续,公司坚持高毛利战略,布局高毛利产品,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44.7%,较上年同期提升1.02pct。公司围绕气体传感器、气体分析仪器两大类产业生态,产品结构多样,应用场景丰富,下游覆盖家电、汽车、医疗等广泛领域。依托技术平台和产品组合优势,大客户和国际化战略助力客户开拓。公司目前股权结构集中稳定,2023年实施股权激励彰显成长信心,目前募投项目有序推进,现有业务有望迎来拓展和深化。
空气品质领域:家电复苏带动需求回暖,下游应用场景丰富潜力释放。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室内、汽车座舱、室外空气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公司的空气品质产品主要包括红外CO2气体传感器、粉尘传感器和电化学甲醛传感器,这些产品基于公司核心技术热电堆红外气体传感技术、粉尘传感技术及电化学甲醛传感技术。公司空气品质领域产品类型丰富,提供新风控制器、CO2变送器、空气质量检测仪等产品,下游应用领域应用至智能化的新风系统、空气净化器、吸尘器/洗地机、油烟机、壁挂炉、空调等,公司空气品质产品营收从2017年到2021年实现高速增长,2022年以来受到地产下行影响营收承压,我们认为未来随着房地产市场企稳,叠加公司持续拓展下游应用场景、提升单位价值和行业竞争门槛,有望在空气品质领域实现销量回升。
车载领域:气体传感器需求提升,热失控传感器空间广阔。汽车座舱是与驾乘人员直接接触的空间,车内环境成为影响乘坐体验的重要因素,搭载汽车舒适系统成为车企寻求差异化、品牌化发展重点布局的领域,受益于国家标准规范的推出实施,储能电池热失控传感器业务也将迎来新的增长需求。目前公司车载传感器项目定点数量达2400余万个,订单转化有望带来稳定可靠业绩增长,2022年公司已定点车载传感器项目已于当年逐步进入量产期,当年车载传感器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8.38%。
医疗领域:政策带动市场需求扩大,产品线完善持续拓展市场。医疗改革与肺功能认知提升,有望带动医疗气体传感器市场需求逐步提升。目前公司产品线较为完善,医疗健康气体传感器销售收入保持稳定,2023年前三季度受“新冠”二阳以及医疗保健产品消费升级等因素的影响,以超声波氧气传感器为主的医疗健康传感器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8.06%。
环境监测及工业过程:环保政策带来增量市场需求,技术领先把握国产化替代机遇。大气污染治理持续加码,严标准带来气体分析仪增量市场需求,同时工业过程方面国产化高端在线检测仪器需求不断增加。公司在气体分析仪器技术起步早,技术积累和产品开发经验丰富,市场认可度较高,在煤气成分及热值分析、沼气工程过程分析仪器等市场领域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公司在国产中高端过程气体分析仪器开发取得了显著进步,推出了激光拉曼光谱气体分析仪、激光氨逃逸分析仪,推出面向钢铁、冶金、石化、建材等高耗能行业的气体分析仪器系统方案,有望在我国天然气、石化、大型煤化工等高端工业过程仪器领域替代进口仪器。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随着公司快速发展的智慧计量、医疗健康、安全监控及环境监测4个业务领域收入不断提升,空气品质传感器业务不利因素逐渐消退,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分别为2.02/3.30/5.21元/股,对应3月1日股价的PE分别为27.99/17.11/10.83倍。我们认为公司深度绑定大客户,并且在部分细分领域如冷媒等卡位优势明显,在手充裕订单保障了公司未来业绩兑现,基于公司未来的成长性我们给予公司2024一定的估值溢价至25倍(未来两年的高成长能充分消化这部分溢价),对应目标价82.5元/股。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市场风险:国内外企业竞争加剧导致公司竞争优势下降,利润水平承压。业务风险:(1)车载传感器领域产品线拓展不及预期;(2)新技术研发推进或成果转化不及预期;(3)国内与海外市场销售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方光电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