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动态报告:中央鼓励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人形机器人产业链催化不断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鲁佩,贾新龙 2024-03-01 19: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机械设备行业动态报告:中央鼓励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人形机器人产业链催化不断》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将启动,关注周期底部向上的细分子行业。2月2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实行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并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政策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新一轮朱格拉周期有望开启,承接新质生产力。08年次贷危机以来,中国资本开支增速在大规模刺激的两年后整体呈下行趋势,目前正逢政策调整驱动下的周期拐点。政策可以在税收减免、完善二手市场建设,提高节能环保要求等方面发力,以刺激更新需求的释放。建议关注需求触底企稳且更新周期向上品种,包括工程机械、轨交装备、船舶、煤机、机床等。
人形机器人产业链催化不断。根据擎天柱首席工程师Milan Kovac,目前擎天柱行走速度约为0.6米/秒,速度与此前相比提高了30%。通过改进前庭系统、脚部轨迹,以及地面接触逻辑,并升级运动规划器,缩短整个机器人的环路延迟,擎天柱整体行走稳定性和自信程度都有所提升,转弯表现也十分优异。研究团队还为其添加了一些躯干和手臂的摇摆动作,使行走更加自然。此外,英伟达将成立GEAR研究小组,由高级科学家Jim Fan领衔,专注于通用具身智能体的研究。我们认为人形机器人是AGI具身智能的理想载体,24年有望成为量产元年。投资思路分为三个层面,一是特斯拉机器人供应链,二是中国人形机器人本体企业,三是有望进入人形机器人赛道的其他零部件供应商。
铁路客流恢复超预期,车辆采招及更新维保需求有望逐步释放。24年春运前22天铁路旅客运输量2.61亿人次,同比增长55.7%,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23.4%。一方面,受疫情影响竣工积压、出行低迷车辆采购需求低,未来有望逐步释放新增通车里程及车辆采招。另一方面,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鼓励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铁路车辆庞大存量带来的更新维保需求有望逐步释放,24年高级修首次招标323列超预期。此外,会议提出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中再提“公转铁”,有望拉动铁路机车货车需求。推荐关注整车厂商中国中车,和信号龙头中国通号。
投资建议:建议2024年机械设备板块重点关注AI驱动下人形机器人、顺周期通用设备领域结构性机会以及专用设备领域新技术带动的设备投资机遇。结合行业景气度、业绩确定性及估值,重点推荐博实股份、恒立液压、创世纪、绿的谐波、中国中车。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程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制造业投资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实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