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券商晨会 - 正文

金点策略晨报—每周报告

来源:英大证券 作者:惠祥凤 2024-02-28 09: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英大证券《金点策略晨报—每周报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A股大势研判】
大盘3000点后或有震荡,不影响市场处于操作周期
一、上周五市场回顾
周五晨早短信提醒,春节前,1月29日晨报中我们重点提醒,中字头、国企改革、高股息、低估值个股及人工智能为首的科技成长股的投资机会,春节后,2月20日晨报我们再度提醒,低估值高股息资产及人工智能的投资机会。截止到2024年2月22日收盘,沪指已经收复2024年失地,不过,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还有大面积个股处于亏损当中,但我们提醒的高股息板块及人工智能连续大涨,表现还不错。周四沪深三大指数继续大涨,大盘已经连续7日上涨,沪指迎来罕见的7连阳。总体看,我们认为多方积极因素提振下,行情并没结束,不过,指数连续拉升后,短期上方3000点附近或有压力,需谨防短线震荡以及板块之间的分化。
周五早盘,沪深三大指数集体高开,小幅走高后震荡回落,深成指及创业板指表现稍弱。盘面上看,AI概念股继续爆发,Sora概念领涨,文化传媒也表现不错,证券板块异动拉升,煤炭小幅调整。午后,沪深三大指数再度震荡拉升,沪指实现日线八连阳,收复30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稍显弱势。盘面上看,机器人概念股拉升,汽车产业链活跃,市场依旧处于普涨状态。
全天看,行业方面,电机、计算机、文化传媒、通信服务、互联网、通信设备、消费电子、软件开发、电子元件、汽车零部件、游戏、光学光电子、专用设备、通用设备、汽车、包装材料等板块涨幅居前;题材股方面,机器人执行器、Sora、数字哨兵、短剧互动游戏、国资云、知识产权等题材股涨幅居前。
整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市场情绪活跃,赚钱效应非常好,两市成交额9220亿元,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报3004.88点,上涨16.52点,涨幅0.55%,总成交额3982.32亿;深证成指报9069.42点,上涨25.67点,涨幅0.28%,总成交额5237.25亿;创业板指报1758.19点,上涨0.32点,涨幅0.02%,总成交额2430.84亿;科创50指报764.48点,上涨2.10点,涨幅0.28%,总成交额573.86亿。
二、上周市场回顾
春节后的第一周,市场节节走高,沪指不仅收复2024年失地,而且还收复了3000点整数关口。沪指周涨幅4.85%,深证成指周涨幅2.82%,创业板周涨幅1.81%,科创50指数周涨幅1.73%。具体表现如下:周一A股龙年“开门红”,沪深三大指数集体大涨,板块个股普涨。受春节期间Sora刷屏的刺激,多模态AI、AIGC等人工智能概念股集体飙涨。周二A股继续上涨,AI概念股延续周一强势,传媒方向全线走强,算力股继续活跃,高股息股继续上行。周三沪深三大指数继续大涨,沪指不仅有效站稳2900点,而且拉升中强势逼近3000点整数关口。周二央行下调5年期LPR高达25个基点,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市场对银行业的风险偏好回升,周三金融地产成拉升主力,叠加白酒及新能源等赛道股也开始发力,共同助力指数走强。周四沪指罕见7连阳,AI+央企大涨。周五沪指8连阳收复3000点,机器人及AI概念股大涨。
三、上周盘面点评
一是AI概念股领涨两市。周一AI概念股全线爆发,Sora概念领涨,多模态AI、AIGC、算力等概念股涨幅居前,周二延续周一强势。周四算力,国资云等概念股继续大涨。周五人工智能概念股再度集体大涨。消息面上,近期OpenAI公司发布最新“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并附带发布了多条由Sora生成的视频,相较于目前“文生视频”业内主流的数秒钟版本,此次发布的Sora可以一次性生成一分钟的视频。Sora的发布再次引发了整个市场的高度关注。有人认为Sora创新的模型架构为大模型的发展开辟了新道路,也有人认为Sora的推出让通用人工智能到来的日期大大提前。国内方面,国务院国资委召开“AI赋能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要求加快建设一批智能算力中心,开展AI+专项行动构建一批产业多模态优质数据集,打造从基础设施、算法工具、智能平台到解决方案的大模型赋能产业生态。泛AI主题投资后续仍有望继续演绎,进入去伪存真阶段。AI是强大的工具,国内爆款应用出现只是时间问题。后续从主题投资转变为有基本面逻辑的新赛道,则需要验证业绩兑现的时间和持续性,观察AI应用落地是否能够对业绩产生较大贡献,如果能够看到利润兑现,可能演变为新一轮牛市中的主线。(连续大涨后适度注意下节奏)
二是高股息率股表现强势。周一成长风格和高股息资产一改往日的跷跷板效应,出现联袂走强,周二高股息股继续走强。低利率的环境中,能够提供稳定的高股息的资产难能可贵。从行业看,银行、石油石化、高速公路或港口营运等行业的高股息标的分布较密集。展望2024年,政府债务高企之下(2022年末中国公共部门债务占GDP比重为77.10%),预计国有垄断的基础类行业将受到青睐——电力、水务、燃气、公路。后市可关注现金流充足、持续高分红的高股息资产,如上游资源品和公共事业(电力、水务、燃气、公路)等领域。
三是教育板块涨幅居前。周一教育板块个股集体拉升,周二延续强势,周三继续大涨。消息面上,教育部日前发布《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开展校外培训活动,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校外培训办学许可,具备法人条件。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应当登记为非营利性法人。同时,《意见稿》提出鼓励、支持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等各类校外场馆(所)开展校外培训,丰富课程设置、扩大招生数量,满足合理校外培训需求。近期校外培训行业新政频出,监管红线不断清晰,国家支持合法合规校外培训发展的态度不断明确,此次《意见稿》发布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并对稳定长期预期起到重要作用,有望推动板块估值回升。(连续大涨后适度注意下节奏)
四是文化传媒概念股连续大涨。去年12月下旬,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引发市场重大关注,游戏股带领传媒板块集体重挫。之后,我们提醒,耐心等待市场企稳,待这个利空消化完毕,后市游戏、影视等文化传媒板块仍可择机关注。目前看,随着海内外AI模型的不断研发和进步,作为应用落地端的企业能够提前受益,传媒行业是科技进步中受益较多的下游应用行业。近期真人互动影游和短剧热度高涨,从内容逻辑来看,短剧和互动影游均属于网文IP的衍生,是不同载体、不同形态下网文IP内容价值的呈现。展望2024年,在新兴文娱产业趋势发展之下,叠加AI技术发展赋能内容生产,短剧、互动影游等产业的发展前景较好,建议关注已布局真人互动影游的相关标的,和拥有丰富优质版权IP储备并积极布局短剧的相关标的。另外,消费复苏下景气度回暖的电影也可关注。(连续大涨后适度注意下节奏)
五是计算机板块大涨。2023年初我们提醒,2022年申万一级行业中,计算机板块下跌25.45%,跌幅靠前。2022年底,计算机板块的盈利水平、估值水平均处于历史底部区间。随着疫情影响减弱,宏观经济恢复向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加速推进,各行业IT需求有望逐步回暖,叠加2022年的低基数效应,2023年计算机板块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双升行情。从结果看,一季度计算机板块涨幅36.79%居首,大涨过后,二季度初,我们提醒,估值性价比在下降,交易空间渐小,存在波动加大风险,切忌随意追进和盲目做多。从结果看,二季度计算机板块有所回落,上半年计算机板块涨幅27.57%位居涨幅榜第三。三季度初,我们提醒,估值已经得到了显著修复,下半年性价比降低,从结果看,三季度计算机板块回调11.70%,四季度计算机板块回调3.26%,也算在预期之中。展望2024年,计算机板块依然会有机会,力度方面可能弱于去年,但仍值得关注。
六是银行等大金融板块大涨。周二央行下调5年期以上LPR25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是中长期贷款的定价基准,尤其是按揭贷款的定价基准,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对于银行业而言,一方面,降低房贷利率意味着降低银行盈利,不过,考虑到2023年末存款利率下调的对冲作用,本次5年期LPR调降25基点对银行2024年净息差影响较小。另一方面,从长期看,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缓解市场提前还款的压力,在经济回升以及房地产平稳之后,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也会改善。从这个角度看,反而是可能的长期的不确定性风险降低,此前市场担心房地产引发的资产质量问题,给予较低估值,如果房地产市场阶段性企稳,对银行业的风险偏好可能回升,从而推动估值回升。最后,银行股的股息率较高,在目前利率较低的环境下具有投资吸引力。
七是汽车产业链大涨。消息面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1万辆和243.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1.7%和22.7%,同比分别增长51.2%和47.9%。其中新能源汽车1月产销分别完成78.7万辆和72.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2.9%和38.8%,同比分别增长85.3%和78.8%,市场占有率达到29.9%。展望后市,汽车零部件、汽车电子、智能驾驶等汽车产业链依旧值得跟踪。首先,汽车智能化、国产替代浪潮背景下,板块长期逻辑较好。其次,伴随着汽车电动化的发展,中国电动化零部件制造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具备一定优势,零部件出口或成为需求增长的重要来源。最后,随着新能源汽车头部车企的高阶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加速落地,智能驾驶赛道有望在政策及行业技术突破的多重利好下实现加速发展。
八是煤炭板块大涨。消息面上,山西省近日下发《关于开展煤矿“三超”和隐蔽工作面专项整治的通知》。《通知》明确,2月底前为煤矿企业自查自改阶段,全省煤矿企业要严格按照方案,全面开展“三超”和隐蔽工作面专项整治自查自改。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时代,对算力的需求越来越大,所有的算力都是要靠电力来支撑,煤炭的增量需求有望加大,另外,高股息、央企等特征有望催化煤炭股估值继续提升。最后,政府债务高企之下,预计国有垄断的基础类行业——电力、水务、燃气、公路及煤炭等上游资源品领域将受到青睐。
四、后市大势研判
从春节前连续的6连阴到随后的8连阳,从此前个股的哀鸿遍野到当前的持续普遍大涨,指数也上演了V型大逆袭。大盘不仅收复2024年失地,而且还收复了3000点整数关口。不过,相比于沪指,深成指以及创业板涨幅略少,仍未收复全年失地。
春节前,1月29日晨报中我们重点提醒,中字头、国企改革、高股息、低估值个股及人工智能为首的科技成长股的投资机会,春节后,2月20日晨报我们再度提醒,低估值高股息资产及人工智能的投资机会(1月2日发布的年度策略报告,我们把泛AI主题放在主题投资的第一位)。
截止到2024年2月23日收盘,沪指已经收复2024年失地,不过,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还有大面积个股处于亏损当中,但我们提醒的高股息板块及人工智能连续大涨,还是表现不错的,当然,春节后市场板块处于普涨的大环境中。
总体看,我们认为多方积极因素提振下,行情并没结束,不过,指数3000点后,随着短期获利盘的涌现以及波段持仓的调仓换股,市场或呈现反复,但不影响目前仍处于操作周期。战略投资者仍可持仓待涨,或择机低吸绩优股;对于波段投资者来说,注意市场节奏和可能的分化,适当的调仓换股;短线投资者则可反复博弈个股的机会。
【晨早参考短信】
从春节前连续的6连阴到随后的8连阳,从此前个股的哀鸿遍野到当前的持续普遍大涨,指数也上演了V型大逆袭。大盘不仅收复2024年失地,而且还收复了3000点整数关口。不过,相比于沪指,深成指以及创业板涨幅略少,仍未收复全年失地。总体看,我们认为多方积极因素提振下,行情并没结束,不过,指数3000点后,随着短期获利盘的涌现以及波段持仓的调仓换股,市场或呈现反复,但不影响目前仍处于操作周期。战略投资者仍可持仓待涨,或择机低吸绩优股;对于波段投资者来说,注意市场节奏和可能的分化,适当的调仓换股;短线投资者则可反复博弈个股的机会。仅供参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