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金融高频数据周报:1月M2增速为什么快速下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金融高频数据周报:1月M2增速为什么快速下滑?》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2024 年 1 月 M2 同比增长 8.7%,增速回落 1pct,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M2 当月新增5.35 万亿元,同比少增约 2 万亿元,带来 M2 增速快速下滑。 为什么会出现同比大幅少增的现象,首先要拆解 M2 从何处派生。
M2 从何处派生 ? 1 月 M2 同比少增主要由于银行购买资管产品项目派生货币减少。
2024 年 1 月广义货币 M2 的派生渠道拆分来看, 其中银行信贷投放 4.87 万亿元(同比-621 亿元),银行购买企业债 3325 亿元(同比+3724 亿元), 外汇占款投放 1720亿元(同比+434 亿元),其他渠道回笼 180 亿元(同比-24373 亿元)。 银行信贷投放和外汇占款派生的广义货币两年相差不大,明显的变化是银行购买企业债这项同比多派生货币 3724 亿元,这与 2024 年 1 月社融项目中,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多增 3197亿元数据相吻合 。新发的企业债可能主要由银行购买 。 “ 其他渠道” 项目主要包括财政净支出、银行购买资管产品及其他杂项。其中其他杂项占比较低且数据不易统计这里做简单忽略处理。财政收支数据由于不单独披露 1 月份数据,因此无法拆分出具体数值,我们粗略估算由于春节错位, 2024 年 1 月财政净支出派生的货币大概率高于 2023 年同期。这样倒算出银行购买资管产品同比去年大幅少增可能高于 2.5万亿,由此渠道派生的 M2 的减少是 1 月 M2 同比增速快速下滑的主要原因 。
银行购买资管产品项目为什么会出现同比大幅少增?可能的原因是由于去年 1 月银行大量使用自有资金购买资管产品,超出历史均值。 背后可能的原因是居民和企业密集赎回理财等资管产品,但资管产品持有的资产不可能全部清仓, 银行为保持产品存续,使用自有资金购买资管产品。但今年 1 月并未出现银行理财产品被集中赎回的情况。
因此, 2024 年 1 月出现 M2 增速的快速下滑,主要是由于去年的高基数,而高基数是由于银行购买资管产品项目派生的广义货币超出历史平均水平带来的,单月的快速下滑不必过度解读, M2 增速可能在 2 月出现回升。
本周市场观察( 2 月 18 日-2 月 23 日):
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净回笼 8410 亿元, MLF 净投放 10 亿元。
货币市场利率春节后回落, 后半周临近月末季节性上行: SHIBOR007 和 DR007 分别收于 1.8160%( -4BP)、 1.8425%( -1BP)。 GC007 收于 2.21%( +17BP)。 R007 收于 2.1247%( +27BP),与 DR007 利差快速扩大。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日成交量快速上升: 从上周的约 4.6 万亿上升至约 6.3 万亿。
5 年期 LPR 调降 25BP, 国债收益率曲线下移,期限利差扩大: 10 年期中债国债收益率收于 2.40%( -3BP), 1 年期收于 1.77%( -16BP)
同 业 存 单 发 行 利 率 继 续 回 落 : 1 年 期 国 有 银 行 同 业 存 单 发 行 利 率 回 落 至 2.25%( -7BP); 股份制银行收于 2.27%( -3BP)。
美元指数回落至 104 下方, 非美货币涨跌互现,人民币小幅贬值:人民币即期汇率收于 7.1984( +57pips), 日元-0.22%、 韩元+0.33%、 欧元+0.42%、 加元+0.06%、澳元+0.83%、英镑+0.43%。
风险提示
1.政策理解不到位的风险
2.央行货币政策超预期的风险
3.政府债券发行超预期的风险
4.经济超预期下行的风险
5.美联储紧缩周期超预期加长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