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券商晨会 - 正文

金点策略晨报—每日报告

来源:英大证券 作者:惠祥凤 2024-02-23 11: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英大证券《金点策略晨报—每日报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A股大势研判】
金融地产大涨助力沪指六连阳,短期3000点附近或有压力
一、周三市场综述
周三晨早短信提醒,周二央行LPR非对称降息,5年期以上降25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是中长期贷款的定价基准,尤其是按揭贷款的定价基准,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另外,LPR下调将会带动贷款利率下降,进而降低实际利率,也向市场传递积极的信号。近期市场延续了春节前以来的反弹趋势,沪指五连阳。不过,美中不足的是成交量开始萎缩,对于此前连续上涨的板块,要注意可能的高位回落,而板块内部之间,也需要留意高低的切换。总体看,我们认为多方积极因素提振下,行情并没结束,但指数连续拉升后,需谨防短期震荡回踩以及板块之间的分化。操作上,战略投资者仍可持仓观望,而波段投资者需注意适当的调仓换股。
虽然沪深三大指数早盘一度低开,不过,市场走势比我们预期要强,在银行等金融股的发力,使得指数再次大涨。盘面上看,大金融板块全线走高,汽车产业链迎来反弹,酿酒板块拉升,光伏、锂矿等新能源赛道股震荡走强。午后,三大指数一度均涨超2%,随后涨幅有所收窄,尾盘继续回落。盘面上看,各板块普涨,沪指不仅有效站稳2900点,而且拉升中强势逼近3000点整数关口。
全天看,行业方面,教育、酿酒、装修装饰、装修建材、汽车整车、保险、家用轻工、房地产、汽车服务、汽车零部件、工程建设、电池、银行、食品饮料等板块涨幅居前;题材股方面,微盘股、电子纸、发动机、共享经济、建筑节能、租售同权、培育钻石、白酒等题材股涨幅居前,高带宽内存、减肥药、肝素、数字阅读等题材股跌幅居前。
整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市场情绪活跃,赚钱效应非常好,两市成交额9803亿元,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报2950.96点,上涨28.23点,涨幅0.97%,总成交额4509.22亿;深证成指报8975.97点,上涨70.01点,涨幅0.79%,总成交额5293.29亿;创业板指报1752.48点,上涨6.30点,涨幅0.36%,总成交额2276.52亿;科创50指报755.16点,上涨0.46点,涨幅0.06%,总成交额570.35亿。
二、周三盘面点评
一是银行带领大金融板块大涨。周二央行下调5年期以上LPR25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是中长期贷款的定价基准,尤其是按揭贷款的定价基准,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对于银行业而言,一方面,降低房贷利率意味着降低银行盈利,不过,考虑到2023年末存款利率下调的对冲作用,本次5年期LPR调降25基点对银行2024年净息差影响较小。另一方面,从长期看,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缓解市场提前还款的压力,在经济回升以及房地产平稳之后,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也会改善。从这个角度看,反而是可能的长期的不确定性风险降低,此前市场担心房地产引发的资产质量问题,给予较低估值,如果房地产市场阶段性企稳,对银行业的风险偏好可能回升,从而推动估值回升。最后,银行股的股息率较高,在目前利率较低的环境下具有投资吸引力。(虽然周二晨早短信我们重点推荐了银行股,但周三暴涨还是有点超预期)
二是汽车产业链大涨。消息面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1万辆和243.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1.7%和22.7%,同比分别增长51.2%和47.9%。其中新能源汽车1月产销分别完成78.7万辆和72.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2.9%和38.8%,同比分别增长85.3%和78.8%,市场占有率达到29.9%。展望后市,汽车零部件、汽车电子、智能驾驶等汽车产业链依旧值得跟踪。首先,汽车智能化、国产替代浪潮背景下,板块长期逻辑较好。其次,伴随着汽车电动化的发展,中国电动化零部件制造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具备一定优势,零部件出口或成为需求增长的重要来源。最后,随着新能源汽车头部车企的高阶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加速落地,智能驾驶赛道有望在政策及行业技术突破的多重利好下实现加速发展。
三是教育板块继续大涨。周一教育板块个股集体拉升,周二延续强势,周三继续大涨。消息面上,教育部日前发布《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开展校外培训活动,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校外培训办学许可,具备法人条件。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应当登记为非营利性法人。同时,《意见稿》提出鼓励、支持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等各类校外场馆(所)开展校外培训,丰富课程设置、扩大招生数量,满足合理校外培训需求。近期校外培训行业新政频出,监管红线不断清晰,国家支持合法合规校外培训发展的态度不断明确,此次《意见稿》发布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并对稳定长期预期起到重要作用,有望推动板块估值回升。(连续大涨后适度注意下节奏)
三、后市大势研判
周三沪深三大指数继续大涨,沪指不仅有效站稳2900点,而且拉升中强势逼近3000点整数关口。周二央行下调5年期LPR高达25个基点,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市场对银行业的风险偏好回升,周三金融地产成拉升主力,叠加白酒及新能源等赛道股也开始发力,共同助力指数走强。
总体看,我们认为多方积极因素提振下,行情并没结束,不过,周三午后指数冲高回落涨幅收窄,说明市场心态依旧保留一份谨慎。指数连续拉升后,短期上方3000点附近或有压力,需谨防短线震荡以及板块之间的分化。对于此前连续上涨的板块,要注意可能的高位回落,低位的板块也可能崛起,踏准板块轮动节奏。整体上看,目前市场仍旧是可操作阶段,战略投资者仍可持仓待涨,或择机低吸绩优股;对于波段投资者来说,注意市场节奏和可能的分化,适当的调仓换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