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ESG:越南能源转型与气候行动:向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迈进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杨斌 2024-02-21 14: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ESG:越南能源转型与气候行动:向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迈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热点速评
越南确立2030年新能源目标,减少国家对煤炭的依赖。越南政府近日批准《到2030年越南氢能发展战略和2050年愿景》(以下简称《战略》),标志着越南在能源转型和气候变化应对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此《战略》有利于确保能源安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氢能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根据《2021-2030年国家能源总体规划和2050年愿景》方案,越南能源部门设定到2030年节约能源约8-10%、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17-26%的目标。到2050年节能约15-20%、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90%的目标,从而在2050年之前达到净零排放的国家目标。
越南优先发展绿色金融市场和碳市场。据越南国家银行的统计数据,在2017-2022年阶段,绿色信贷金额的年均增长率23%。截止2022年底,越南绿色信贷项目余额超过210亿美元,占整个经济体贷款余额4%以上,较2021年底增长近13%。目前清洁技术行业的市场规模为每年40-50亿美元,在越南国家银行引导信贷组织投入的12个绿化领域中,清洁农业贷款余额占32%。据越南应对气候变化局预测,到2040年,越南需要约4000亿美元(约占GDP的6.8%)来应对气候变化。越南正在世界银行的帮助下制定“发展越南碳市场”项目。投资500万美元,从2024年起分4年实施,旨在支持越南发展碳市场、设计和实施碳信用额度以及碳配额交易机制。预计到2025年,开始试点碳信用额交易所,于2028年正式运营。
越南吸引外资企业势头强劲。越南是东南亚最具活力和快速发展的经济体之一,吸引了大量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据越南计划与投资部外国投资局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越南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超366亿美元,同比增长32.1%。其中,新签注册项目3188个,同比增长56.6%;新签项目投资额近202亿美元,同比增长62.2%。根据越南投资计划部(MPI)数据,2022年共108个国家和地区在越南投资,与绿色经济有关的投资共90亿美元,占越南GDP的2%。2023年11月,越南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首都河内共同召开了关于制定《发展循环经济的国家行动计划》的2023年越南循环经济论坛。会议再次强调了越共十三大决议,强调发展绿色经济,减少废弃物,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鼓励低碳和循环经济模式的发展,并寻求提高生产效率的有效途径。这不仅为越南带来了贸易和投资机会,也带来了更高的ESG标准和承诺。
越南ESG趋势发展日益壮大。2020年11月,越南国会审议通过新的《环境保护法》并于2022年1月实施。新的环保法补充了许多新内容,如增加对投资项目进行分类的环保指标;强调“污染者付费”;引入碳排放报告制度,企业需主动参与数据统计并接受第三方机构的核查。2023年底在阿联酋迪拜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框架内,越南继续大力落实“公正能源转型伙伴关系”(JETP)协议,是率先参与“全球降温承诺”的63个国家之一。根据大华银行(UOB)的《2023年商业展望研究》,94%的受访越南企业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超过一半的企业表示,可持续发展有助于提高企业声誉、吸引投资者并为企业带来竞争优势。可持续发展和负责人经营转变已成为全球趋势,在亚太地区,对上市公司全面强制要求披露ESG报告的有中国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国家。在这种情况下,将ESG标准应用到生产和商业活动对越南企业至关重要。不仅仅是为了合规,更是一种策略,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风险,改善经营情况,并降低经营成本。
外资企业在越南的绿色投资发展战略。1)致力于实施绿色生产方式。包括节能减排、减少废物产生以及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这可能涉及制造流程的改进、采用环保材料以及减少环境污染。2)利用可再生能源资源。越南具有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企业可以利用太阳能和风能,以减少对传统化石燃料的依赖并降低温室气体排放。3)建立本地化的供应链。与越南当地供应商合作,以减少物流成本和碳排放,同时促进当地经济增长。4)关注社会责任和劳工权益。关注其在越南工厂的社会责任,努力确保员工享有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福利。这包括遵守当地法规、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和培训机会。5)投资于技术和研发。外资企业投资于技术和研发,促进当地创新和科技发展。这有助于提升当地工程师和研究人员的技术水平,同时推广绿色技术的应用。这些策略不仅有助于外资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也将促进越南经济的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增长。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在越南设立业务的外国公司,如提出“数据驱动、绿色发展”战略及获评为“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的【工业富联】等。
风险提示:ESG政策不及预期;宏观经济及市场流动性大规模变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