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美国经济:零售数据呈现消费放缓迹象

来源:招银国际 作者:叶丙南,刘泽晖 2024-02-19 15: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招银国际《美国经济:零售数据呈现消费放缓迹象》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美国1月零售数据环比下降0.8%,不及市场预期。如我们在上月报告中指出(链接),12月季节性因素调整成为1月零售环比增速不及预期的重要原因,同时天气过冷也有影响。美国消费正在放缓,信用卡与汽车贷款违约率不断攀升,持续领取失业金人数持续增加,但首次领取失业金人数仍处于历史低位。招工节奏放缓将逐渐传导为更高的裁员水平,就业市场将有所放缓。但经济显著降温仍需时间,美联储需要更多数据确信通胀将趋近2%的目标。长时间限制性利率将拖累远期经济前景,美联储将从“更高更久”的加息周期转为“更迟更快”的降息周期。我们预计美联储可能在5月启动降息周期,首次降息25个基点左右,6月第二次降息幅度扩大至50个基点,因确认美国经济和通胀显著下降,全年降息幅度15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年底在3.8%左右。我们预计美国名义GDP增速将从2023年的6.3%降至2024年的3.7%,2024-2025年潜在名义GDP增速为4.2%,预计10年国债收益率从2023年末的3.9%降至2024年末的3.75%。
零售数据表现不及预期。美国12月零售和食品服务销售季调环比下降0.8%,低于市场预期,主要由于机动车及零部件和加油站均环比下降1.7%。除机动车、零部件及加油站外的零售环比下跌0.5%。核心零售环比下降0.4%,主因网购等非店铺零售下跌0.8%。零售数据中大多数项目均有所走弱,食品服务和餐吧以及家具和家用装饰是为数不多的亮点,环比分别增长0.7%和1.5%。如我们在上月报告中指出,12月零售超预期受到统计中季节性因素向下调整变小的影响,1月数据季节性上调幅度缩小。除季节性因素调整外,1月过低的气温也是导致零售数据走弱的重要原因。总体来看,零售数据显示出美国消费放缓迹象,消费信贷增速不断放缓,信用卡与汽车贷款违约率持续上升。
持续领取失业金人数不断上升。2月第一周的持续领取失业金人数环比增加3万人至189.5万人,过去四周平均数据为2021年底以来最高,显示美国企业招工节奏正在放缓,未来失业率将有所回升。2月第二周的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则小幅下降0.8万人至21.2万人,过去四周平均仍处于历史低点,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依然较强。总体来看,美国就业市场正在放缓,但依然较强,预计未来随着经济进一步降温,招工节奏可能逐步放缓,导致更高的裁员水平,薪资增速将逐渐回落。
经济将逐步降温,但冷却仍需时间。2023年第4季度以来,美国消费者信心和房价有所反弹,显示经济仍有韧性。支撑美国经济的主要因素包括:一是就业市场依然较强,空缺职位数/失业人数仍显著高于疫情前,薪资增速虽然放缓,但仍然超过4%,支撑家庭可支配收入增长和消费信心居高。二是房价和股价高企,家庭净财富创历史新高,通过财富效应和信心渠道刺激消费增长。三是剧烈加息周期对家庭偿债负担的传导比较滞后,因家庭长期存量贷款以固定利率贷款为主,偿债负担率在此轮加息周期中上升缓慢。但经济韧性将延长高利率持续时间,进而对远期经济产生抑制作用。随着实际利率高企,经济活动可能逐步放缓,2Q24可能是经济显著放缓的转折点。我们预计美联储可能在5月启动降息周期,首次降息25个基点左右,6月第二次降息幅度扩大至50个基点,因确认美国经济和通胀显著下降,全年降息幅度15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年底在3.8%左右。我们预计美国名义GDP增速将从2023年的6.3%降至2024年的3.7%,2024-2025年潜在名义GDP增速为4.2%,预计10年国债收益率将从2023年末的3.9%降至2024年末的3.7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