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北交所科技新产业跟踪第六期:2023年半导体行业由低谷持续复苏,北交所包含材料、测试、设备等优质公司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诸海滨,赵昊,万枭 2024-02-18 10: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北交所科技新产业跟踪第六期:2023年半导体行业由低谷持续复苏,北交所包含材料、测试、设备等优质公司》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2023年全球半导体市场下滑12%,北交所公司受益AI等增量及周期复苏延续
2023年全球半导体实现销售5185亿美元(-12%),中国市场1516亿美元(-19%),全球和中国均已连续10个月环比正增长,同比改善,景气度逐渐修复。厂商上,2023年英特尔超越三星成为全球第一的半导体公司,英伟达业绩最为亮眼。周期来看,市场同比增速自2022Q2起下行,在2023Q2起回升、2023Q4实现快速转正,已开始走向新一轮复苏周期。展望2024-2025年半导体行业,SIA、Gartner、WSTS等各机构均认为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机构预测看好存储IC等细分市场,未来AI技术革新、存储需求复苏、汽车景气延续可能是核心增量。需关注的新变化上,一是台积电、英特尔、三星等厂商的产能扩张趋向谨慎,且偏向于技术型而非产能型,二是中国在2023年购买的价值400亿美元半导体设备预期冲击成熟制程市场,三是库存调整周期即将结束。北交所相关公司从事半导体材料、设备、测试领域多个细分赛道,一是涵盖半导体领域的公司,如华岭股份(集成电路第三方测试服务)、凯德石英(晶圆制程用石英器具)、晶赛科技(石英晶振)等;也包括较多正在开拓半导体业务的厂商,如连城数控、硅烷科技、东方碳素等,未来有望实现第二曲线。
本周北交所科技新产业整体回升,涨跌幅中值6.25%
本周(2024年2月5日至2024年2月8日),北交所科技新产业139家企业整体回升,区间涨跌幅中值为6.25%,其中上涨公司达107家(占比77%),克莱特(+29.31%)、开特股份(+22.18%)、三友科技(+22.07%)位列涨跌幅前三。北证50、沪深300、科创50、创业板指周度涨跌幅分别为6.68%、5.83%、11.60%、11.38%。本周139家企业的市盈率整体回升,中值由19.6X回升至20.7X;总市值由1703.21亿元升至1775.20亿元,市值中值由9.47亿元升至10.11亿元。
本周四大细分行业的估值变动产生分化,结果均处20X附近
智能制造PE TTM中值由18.9X升至19.4X,克莱特(+29.31%)、三友科技(+22.07%)市值涨跌幅居前。电子PE TTM中值由23.4X降至22.1X,华岭股份(+16.86%)、同惠电子(+15.58%)市值涨跌幅居前。汽车PE TTM中值由18.7X升至19.9X,开特股份(+22.18%)、捷众科技(+21.73%)市值涨跌幅居前。信息技术PE TTM中值由20.3X升至21.8X,派诺科技(+14.95%)、广道数字(+14.25%)市值涨跌幅居前。本周四大细分行业的估值变动产生分化,智能制造、汽车及信息技术产业市盈率TTM中值有所回升,电子产业下降。本周过后四大产业市盈率TTM中值均处于20X附近。
公告:艾融软件入围“交行2024-2027年开发及咨询供应商入围选型采购”项目艾融软件:公司已成为“交通银行2024-2027年开发及咨询服务供应商入围选型采购”项目第二包软件开发服务类的入围供应商。此外,志晟信息、中科美菱、富士达、常辅股份、华信永道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快报,豪声电子、同辉信息、慧为智能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环境变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市场竞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