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今日视点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侯英民 2024-02-08 11: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爱建证券《今日视点》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周三沪深股指延续前一天的震荡回升势头,股指前市平开后即在前一天收盘指数上方震荡徘徊,全天稀土永磁板块集体大涨表现强势,中字头和新能源板块整体反弹,相比较小市值个股整体偏弱,多空双方你争我夺互不相让。盘中板块热点开始分化,其中稀土永磁、能源金属和证券板块表现略显活跃涨幅居前,房地产、装修建材和环保板块整体出现调整,个股跌多涨少。最终沪深两市收盘均小幅上涨,其中代表人气的双创指数表现略强,全天两市成交量1.02万亿增加超一成,多空争夺激烈分歧明显加大。
近期政策面暖风频吹,央行、证监会等部门持续发声并出台相关措施,落实国常会部署要求,着力稳市场、稳信心。措施针对性地指向了近期市场恶意做空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地减少了市场的做空力量,投资者崩溃的情绪得以缓解,各个指数型股票ETF持续获得资金净流入,市场的做多力量明显有所增加。周三股指延续周二的强劲回升势头继续震荡反弹,成交量重回万亿市场活跃度快速提升,但鉴于春节长假临近,稳健投资者基本选择落袋为安的规避风险策略,因此市场主动性持续做多的力量仍有待关注。我们明确指出为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管理层接二连三不断推出相关政策举措,有力地向市场传递出管理层活跃资本市场的积极信号,在不断释放提振经济和维护稳定市场的背景下,市场的政策底已基本确立,但由于真正的市场底仍需要有一个反复磨练确认的过程,尤其近阶段股指下挫迭创年内新低,投资者信心尽失未来仍需时日加以治愈和恢复,因此股指的震荡反复仍将是近阶段的一个常态特征。俄乌双方轰炸升级战争偏向长期化,半岛和南海地缘政治局势持续对峙趋于恶化,巴以冲突升级外溢中东和红海紧张局势扩散升级危机四伏,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并对资本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美国把中国作为主要竞争目标肆意打压诽谤,并联合其盟国把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意识化不断制造单边制裁,中美双方矛盾摩擦螺旋升级日益扩大;欧美一系列限制政策严重扰乱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全球去美元化浪潮日益兴起,经济形势趋于严峻复杂。
美联储决议声明放弃了长期以来对利率可能进一步上升的提述,但委员会强调降息需要得到通胀下降的更多信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利率已经接近峰值但在对通胀持续向2%迈进有更多信心之前,降低目标区间是不合适的3月降息的可能性不大。继去年8月惠誉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之后,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也将美国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美国国债规模持续不断上升,显示出美国经济未来仍面临诸多挑战和银行流动性威胁。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欧盟经济步入衰退周期,欧美对未来经济滞涨和衰退的担忧预期上升;美债市场剧烈震荡美元从高位回落,非美货币以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加大,导致国际原油价格跌宕起伏并延伸到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明显。注册制背景下壳资源价值下降,但产业资本减持离场的意愿不减,虽然管理层积极鼓励并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但相较于海外市场过去几年的大规模持续放水,国内市场的稳健政策难以有效持续地激发市场的做多信心,南向资金不断流出A股市场,国内市场资金面始终处于供求明显失衡的状态,市场缺乏有效的增量资金基本还是以存量资金相互博弈为主,因此市场更多地还是表现为一种板块轮动的结构性行情特征。
从技术面分析,新年伊始股指延续弱势加速震荡下行,几大指数持续下挫不断创下年内新低,市场信心尽失再度遭受重创。上周股指延续弱势震荡探底股指低点不断下移,周一股指再度快速探底出现蹦极走势,除了权重指数以外其余各大指数再创年内新低,大部分个股跌幅惨不忍睹,周二股指低开走高在利好消息刺激下出现报复性上涨,股指大幅回升成交量略有增加,其中双创指数的大幅上涨对市场人气起到了明显的提振和稳定作用,周三股指延续震荡反弹成交量明显放大重回万亿,不过几大股指虽然均以上涨报收但个股上涨数量还是明显少于下跌数量,表明多空双方分歧明显加大。春节长假仅剩一个交易日,投资者节日规避风险的意愿也会与日俱增,因此节前短期持续做多的力量仍有待进一步关注,目前股指已切入到多空分界岭附近上档压力会逐步显现,结合周和月均线的空头排列状况目前仍将对股指上行形成了层层的反压作用,因此股指在连续下跌创新低后出现报复性上涨仍还是属于超跌技术性反弹的范畴,预期短期股指宽幅震荡概率较大,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和人气指数的动向,把握市场节奏严格控制仓位精选个股操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