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A股投资策略周度专题:基于交易性风险测算的后市展望:雨停彩虹现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张弛 2024-02-05 14: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A股投资策略周度专题:基于交易性风险测算的后市展望:雨停彩虹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前期报告提要与市场聚焦
“躁动”行情或开启在即,且涨且珍惜。年初至今我们一直强调宽货币的诉求及必要性,只要在今年一季度“宽货币”,即便二季度海外风险及地产风险逐步暴露,其冲击影响亦将相对可控。这样将可以有效管理好市场预期,叠加“国家队”资金推动,将有望由表至里撬动市场信心恢复。故我们判断未来的反弹将不仅仅是超跌反弹,更是流动性与风险偏好回升所驱动的具备一定持续性的反弹。考虑到短期内即便“宽货币”亦难以“宽信用”,预计反弹或持续约1-2个月,3月或是波动率上升之际,届时建议再次谨慎。
当下市场聚焦:1、宽货币预期下,市场波动率依然持续加大,原因几何?2、股票质押的“强平”风险有多大?3、哪些行业面临潜在交易性风险?4、机构资金从基本面出发,中长期偏好哪些行业?5、还有“躁动”行情吗?何时切换中小盘成长,进攻?
“强平盘+恐慌盘”是“打断”躁动行情,加剧市场波动率的根本原因
宣布“降准”当周连续三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累计录得涨幅5.58%,本可以期待的“躁动”行情为何被“打断”,接踵而来的反而是A股市场波动率进一步攀升?我们判断导致A股市场波动率激增的背后原因是“交易性风险”,即当A股调整幅度过大时,越来越多的股票价格将可能触及股权质押的平仓线或融资平仓线,强制性“平仓”所带来的大量卖盘叠加因风险偏好下降所引发的“恐慌盘”,或较大程度抑制A股市场表现、增加其波动率,并最终形成“负向反馈”。我们构建:高质押比例组合,年初至今调整幅度高达25%以上,反映了“强平盘+恐慌盘”所对应的风险定价。
未来股票质押风险总体可控,反弹或一触即发
存量质押规模较2018年“峰值”已显著缩减,风险整体可控。无论从当前的质押股数还是质押市值均较2018年明显缩水一半以上,且当前股票质押市值占全A自由流通市值比例亦由2018年10月初的24%显著降至7.7%水平。即便大盘波动率依旧攀升,股票质押的“拟平仓”及“强平”规模均较为有限。展望未来股票质押的潜在风险,一是经测算当前股价低于预警价格且高于平仓价格的“拟平仓”股票规模约为552亿元;二是测算大盘再调整5%拟被强制平仓的规模约1,221亿元,均低于当前已强平的2,100亿元水平。综上,我们从基本面出发,维持一季度“宽货币”将支撑市场“躁动”行情的逻辑。预计流动性改善叠加风险偏好回升将由内支撑市场反弹;同时,伴随国家队资金针对市场“交易性风险”化解,将从外部控制市场“非理性”调整,最终开启1~2个月的阶段性“躁动”行情。
静待交易性风险缓释,医药、电子等行业有望迎来强劲反弹
当前质押市值靠前的行业主要包括:医药生物、电子、基础化工和电力设备。在质押市值靠前的行业中,无论是“拟平仓”公司还是敏感度测算下大盘调整5%或被“强平”的公司,均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基础化工等行业中,后续需警惕平仓风险。显然,短期质押“强平”风险或掣肘医药、电子等行业表现,甚至出现“非理性”调整;然而,一旦市场交易性风险缓解、重回基本面逻辑,参考机构持仓偏好,预计医药、电子等板块将迎来明显反弹。
风格及行业配置:静待中小盘成长切换时机
静待市场交易性风险缓释及一季度“宽货币”确认,选择进攻策略:一是聚焦经济结构转型方向,包括:电子、汽车、机械自动化、医药(创新药)等,重点关注有主题催化的AI方向,尤其是短期超跌的消费电子;二是适配券商增强组合反弹弹性;三是配置出海逻辑较强的alpha组合,以平滑组合波动。
风险提示
国内货币政策宽松力度不及预期;市场交易性风险超预期;美债利率反弹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