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立春已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策略周报:立春已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导读:我们11月26日《小盘风格强势的背后》和12月10日《谨防击鼓传花》分别提出小盘风格强势的背后原因以及其击鼓传花的风险。12月17日《耐心比黄金贵》,1月1日《立春在二月》。1月21日《从实体经济杠杆角度看策略》为投资者选择行业板块提供了新的视角。全球制造业周期或处在回升的前夜,出口企业和利润分配格局较优的上游产业或将得益。整体经济非典型复苏,政策持续加码夯实底部,立春已至,静待春季躁动喘息。
市场思考:全球制造业周期或回升所带来的曙光。1)2024年1月,国内外制造业PMI同时出现改善。1月中国制造业PMI小幅上行,美国ISM制造业PMI也改善,特别是新订单分项改善幅度较大。2)国内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相较产成品库存或将反转。这或将令工业企业整体利润步入上行通道。3)从供给侧角度看,上游产业的利润分配格局较优。上游产品的产能利用率位于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对比,制造业的产能利用率是同期的较底水平。4)美国居民的消费有望为全球库存周期反转带来助力。美国广义销售已上行约半年,这或将带来补库行为的发生;而美国零售现状可能预示库存周期会持续回升。
国内:1月制造业PMI边际好转。1)1月制造业PMI指数小幅回升报49.2%,前值49%,非制造业PMI、综合PMI指数仍处于扩张区间。供给端整体有复苏迹象,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有所上升,上游原材料价格指标回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下降,服务业景气度回暖。2)交运高频指标方面,地铁客运量指数、货运流量指数均回落。3)工业生产腾落指数回落,唐山高炉、纯碱回升,山东地炼、涤纶长丝、轮胎、甲醇回落。
国际:美国1月非农数据远超预期,市场预期降息时点后延。1)俄乌冲突跟踪:俄乌进行今年第二轮大规模换俘;国际法院作出裁决,俄乌各说各话。2)巴以冲突跟踪:以色列对加沙北部杀回马枪,美国制裁约旦河西岸暴力犯罪者,哈马斯称收到新停火协议方案。3)1月议息会议上,主席鲍威尔表示政策利率可能已达到峰值,但根据1月的会议,认为三月份不太可能降息。美国1月失业率持平,新增非农就业人数35.3万人,远高于预期(18.7万人),1月劳动力供给持平,12月需求小幅上升,劳动力市场保持一定韧性。根据CME“美联储观察”,截至2024/2/2,美联储3月维持现有利率水平的概率为62%,降息25基点概率为38%。
市场:北向资金净流入,主要流入行业为电力设备、电子、计算机、食品饮料、汽车,杠杆资金全面流出。北向本周净流向力度+112.31亿元,上周净流向+123.12亿元。以两大资金主体合力结果来看,建筑装饰、食品饮料、石油石化、综合、美容护理获得较强共识。
行业配置建议:我们认为“产业升级”与“发展支撑”是2024年的两大投资主线。
产业升级方面,我们认为关注数字中国和制造强国两大板块,发展支撑建议关注能源安全和金融强国两大板块。1、数字中国,建议关注半导体、计算机、传媒;2、制造强国,建议关注汽车、工业母机、工业机器人和消费电子;3、能源安全,建议关注煤炭、核电、光伏、风电;4、金融强国,建议关注券商、银行。
风险提示:地缘冲突超预期,海外通胀持续性超预期,流动性收紧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