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中小盘周观点:估值处于低位,静待板块回暖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陆强易,完颜尚文 2024-02-05 10: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中小盘周观点:估值处于低位,静待板块回暖》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人形机器人板块:
一、板块观点: Optimus 预计将于 2025 年开始出货,产业长期发展趋势不会改变,“确定性”最重要。重点关注较强确定性+低估值的 Tier1。
1) Optimus 预计将于 2025 年开始出货,进度略低于市场预期。 马斯克于特斯拉2023 年 Q4 业绩电话会表示, Optimus 预计将于 2025 年开始出货,且由于 Optimus是全新产品,无法给出精准的进度预测。此次 Optimus 进展略低于市场预期,导致本周机器人核心标的出现较大回撤。
2) Optimus 仍是特斯拉未来核心发力点,产业长期发展趋势不会改变。 马斯克表示, Optimus 有潜力成为特斯拉迄今为止最有价值的产品,人形机器人业务的价值未来将超过汽车和 FSD 业务, Optimus 仍在快速进化。
3)上半年关注视频进展更新,下半年关注 AI Day 将于何时定档。 马斯克表示,召开 AI Day 的初衷是为了招聘人才,以及让公众认识到特斯拉的定位是“AI+机器人”公司,而非一家汽车公司,但有竞争对手抄袭公司在 AI Day 上的创意。马斯克表示,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间召开 AI Day,以进行进度更新。同时,特斯拉将每几个月向公众更新 Optimus 进展情况。
二、投资主线
1)重视确定性主线、布局下一个连续性强催化时间窗口。 建议关注: 1) T 链确定性较强标的【拓普集团】【三花智控】【绿的谐波】; 2)潜在 Tier2【柯力传感】;3)潜在丝杠企业【恒立液压】等; 4)其他:【新坐标】【力星股份】【高华科技】等。
汽车板块:
一、板块观点:智能驾驶 1-N 渗透率加快提升。优选智能驾驶领先整车企业,挖掘搭载智能驾驶功能的爆款新车型及其产业链,右侧布局策略更佳。
1) 1 月车市整体良好, 新能源车市场走势分化。 乘用车方面, 据乘联会, 1 月 1-28 日乘用车零售约 170.8 万辆,同比+64%, 环比-15%; 新能源乘用车零售 59.6万辆,同比+92%, 环比-24%。 新能源车市场走势分化,增程式电动车表现较强,插混走势相对平稳,纯电动的高端长续航走势较强,低端短续航电动车走势疲软。重卡方面, 2023 年三季度天然气重卡热销或造成一定程度的需求透支,叠加四季度气价波动影响,终端需求相对低迷。但随着气价逐渐回落,基本面有望迎来触底回升。 轻卡方面, N1 类 CNG 轻卡有望边际快速渗透。
2) 新势力车企开城再提速, 传统主机厂智能化加速布局,智能驾驶有望迎来 1-N渗透率提升阶段。 小鹏 XNGP 开放全国 243 个城市,城区智驾月度活跃用户渗透率超过 85%。 2024 年内 XNGP 将实现全国范围内点到点的覆盖(含胡同、停车场、内部道路) 。 自 1 月 31 日起,问界 M5 和新 M7 智驾版开始陆续进行高阶包OTA 版本的升级,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不依赖于高精地图的城区 NCA 高阶智能驾驶。 截至 1 月底,蔚来全域领航辅助方面,覆盖城市达到 606 座, 市区开通里程超 65 万公里,用户领航 2 月 1 日开启报名。 1 月 18 日腾势 N7 进行 OTA 升级,新增高速 NOA 功能。智己城市 NOA 开启全球首试,并即将量产落地。截至 1 月16 日,城市 NOA 在上海可开启区域比例提升至 20%,每百公里平均接管频次降低 28%。
3)智能驾驶以整车企业为核心,关注爆款新车型对整车企业及配套零部件企业带来的收入和利润弹性。 小鹏 X9 于 1 月 1 日上市,上市即交付,截至 1 月底累计交付达 2,478 台,其中 Max 版本选购比例近 70%。 零跑 C10 于 1 月 10 日预售发布, 截至 1 月底预定超 23500 台, 展车已全部到店, 2 月开启试乘试驾。理想 MEGA将于 3 月 1 日正式发布,发布即交付,交付即上量。长安增程皮卡长安猎手将于Q1 开启交付,硬派 SUV 深蓝 G318 将于 Q2 正式上市。 重点跟踪相关车型正式上市后的市场表现。
二、投资主线: 投资优选智能驾驶领先整车企业及相关供应链企业
1)紧抓智能驾驶领先+打造爆款新车型的整车企业及产业链结构性投资机会。 建议关注:港股整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零跑汽车】;华为合作 A 股整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产业链公司【华依科技】【恒帅股份】【保隆科技】【浙江仙通】【卡倍亿】等。
2)以特斯拉为基石,打开海外空间。 建议关注:【新泉股份】【银轮股份】【双环传动】。
3)商用车迎来边际变化,或将开启向上周期。 建议关注: 天然气结构性标的【潍柴动力】【菱电电控】【富瑞特装】【中国重汽】等。
风险提示: 汽车销量不及预期、 自动驾驶落地不及预期、 市场竞争加剧、特斯拉人形机器人研发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