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评:20240204复苏与分化——2023年新老成长板块业绩预告分析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刚,陈李 2024-02-04 16: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策略周评:20240204复苏与分化——2023年新老成长板块业绩预告分析》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整体法口径与中位数口径净利润增速分化
截至2月3日上午10时,A股共计3891家公司进行业绩(预)披露,披露率约54%,其中业绩预喜比例为43.6%。整体法口径下,全A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上限/下限/均值分别为7.72%/-12.53%/-2.41%,一定程度上显示疫后疤痕效应仍存、2023年经济基本面复苏节奏较缓;中位数口径下,全A归母净利润增速上限/下限/均值分别为17.8%/3.1%/10.3%,较前值明显改善;而中位数口径与整体法口径的盈利增速差异,可能意味着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分化——尾部公司业绩承压拖累总体净利润表现。
我们此前分析,当前A股成长股估值持续调整,股价跌幅可能已经超过市场对基本面/基本面预期的理解。而今年将进入联储降息周期,随中美利差和中美名义增速差趋势性收敛,成长股分母端估值压制因素有望好转,一些景气度向上或基本面预期筑底、未来有望实现边际改善的成长分支或将迎来估值修复。我们分别对热门“新”成长方向(如AI、数字经济、人形机器人等)和经典“老”成长(新能源、大消费、大健康等)细分领域业绩预告进行简要分析,望“窥一斑而知全豹”,把握相关领域基本面变化情况。
总结来说,新成长方向中,AI链方面,光模块龙头业绩落实,多模态模型应用盈利已出现改善;数字经济板块盈利整体向好,其中金融科技弹性突出。泛科技其他方向中,MR、人形机器人、智驾板块均录得业绩正增长。
“老”成长方向中,电新方面,2023年光伏产业链整体盈利增长强劲、逆变器表现突出;碳酸锂价格下行拖累锂电上游公司业绩;新能源车产业链带来“意外之喜”,已披露部分中,约1/3整车公司做到业绩“超预期”;泛新能源其他方向中,虚拟电厂快速成长。对于大健康板块,反腐影响部分院内非刚需品种,中药OTC、医药商业等院外方向盈利改善;全球医药投融资底部阶段、创新产业链景气偏弱,其中创新药龙头出海对业绩形成支撑,CXO则仍需静待需求复苏。大消费板块中,“疫后复苏”相关的线下消费方向如机场免税、品牌服饰等表现可圈可点,白酒基本面稳中向好。传统TMT方面,游戏供需复苏、业绩回暖,半导体设备受益大陆晶圆厂资本开支业绩亮眼。
风险提示:
仅部分公司披露业绩预告/报告/快报,用局部公司业绩代表整体可能存在一定偏差;
部分板块/指数的成分股主营业务复杂,其业绩变化或非单一板块业务所致,故使用整体法计算某一板块业绩变化时,可能包含了板块外其他行业因素影响;
部分公司业绩预告中业绩上下限范围过于宽泛,精确性不足;
对于业绩预披露样本较少的板块,个股α因素的影响可能被放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