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24年2月投资策略及金股组合:政策催化下,继续关注中特估演绎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刘思佳,谢建斌 2024-01-31 20: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2024年2月投资策略及金股组合:政策催化下,继续关注中特估演绎》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国常会定调稳市场、稳信心。 1月22日国常会强调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国常会后,多部门政策集中出台。证监会首次提出要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央行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降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息利率0.25个百分点;国资委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政策组合拳加力下,市场信心有望得到提振。
中特估有望继续演绎。 央企在一利五率的考核体系下,新增将市值管理纳入负责人业绩考核。截至1月29日,沪深两市459家央企, PE和PB分位数水平中位数分别仅为27.73%和15.71%( 2010年以来),估值处于低位。整个A股市场上2022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大于50%的878家公司中,民营企业中位数为74%,央企和地方国企均为64%,预计央企层面或将更加重视市场表现,回购、增持、分红等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措施可期。
短期业绩压力释放完毕。 1月31日业绩预告强制披露期结束,业绩压力对股价的影响趋于减小,估值层面调整已基本充分,短期基本面利空出尽。光伏、锂电等赛道板块业绩承压对整个市场悲观情绪的催化作用有望逐步得到消化。
外部环境或利好出口。 虽然美联储上半年降息概率有所回落,中美利差层面仍然影响国内货币政策空间,但美国经济再超预期,软着陆可能已是基准情形。从外需层面来看,有利于中国出口在2024年的表现。不过,美国大选或是不确定性因素之一,但实际影响年内相对有限。
配置主线。国常会定调稳市场、稳信心后,央行、证监会等部门政策集中出台超预期。但2月为数据真空期,政策落地效果尚难证伪,权益市场虽然下行空间有限,但低位企稳上行可能仍需等待基本面明显回升。 2月主线可关注: 1.政策催化明显,机构加仓具备空间的中特估行情可能会延续; 2.具备出海实力,产业链兼具明显优势的板块,如化工; 3.需求稳定,三大产业中利润增速持续位于相对高景气度的公用事业等相关板块; 4.中长期生产力发展方向,短周期行业底部,超跌后具备高性价比的电子等相关板块。
风 险提示: 政策不及预期;海外衰退风险;市场波动的风险;行业受政策影响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