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权益&转债)周报:反弹延续或由资金面决定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廖旦 2024-01-31 16: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策略(权益&转债)周报:反弹延续或由资金面决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摘要
主要权益指数表现(周涨跌幅):沪深300红利(5.94%),中证红利(4.26%),上证50(3.16%),上证指数(2.75%),沪深300(1.96%),万得全A(0.52%),中证500(0.17%),创业板指(-1.92%),科创50(-2.53%),北证50(-5.32%)
中信一级行业指数表现(周涨跌幅前5):综合金融(11.34%),房地产(8.99%),石油石化(7.32%),建筑(6.86%),煤炭(6.19%)
近12个月股息率前十个股:达安基因(20.33%),中远海控(18.69%),立霸股份(13.55%),冀中能源(13.00%),大全能源(12.84%),兖矿能源(12.62%),荣安地产(12.55%),明德生物(12.43%),潞安环能(12.15%),北元集团(11.81%)
转债行业表现:能源(3.75%)公用事业(3.42%)工业(2.23%)材料(1.67%)可选消费(1.45%)日常消费品(1.33%)金融(1.32%)医疗保健(1.30%)信息技术(0.73%)
核心PCE2.9%:2024年1月26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美国去年12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9%,为近三年以来最低水平,前值为3.2%,市场预期3%;环比增长0.2%,前值为0.1%,市场预期0.2%。12月PCE物价指数环比增长0.2%,与预期一致,前值为环比下降0.1%。
美联储降息预期有所增强:据芝商所(CME)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1月26日数据显示,市场预期到今年7月美联储累计降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48.3%,今年9月累计降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46.5%,较前一周有所上升。
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比上年收窄,当月利润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国家统计局于2024年1月27日发布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营情况。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比上年下降2.3%,降幅比上年收窄1.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恢复态势。从2023年年内走势看,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利润从1—2月份同比下降22.9%逐月回升至全年下降2.3%,利润降幅大幅收窄。分季度看,一、二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21.4%、12.7%,三、四季度分别增长7.7%、16.2%,利润由降转增,并实现较快增长。从2023年12月增速看,自8月份以来,规上工业企业利润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
电气水行业利润快速增长:2023年,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比上年增长54.7%,拉动规上工业利润增长3.1个百分点。其中,随着宏观经济回升向好,发、售电量较快增长,叠加燃料价格同比下降、发电成本降低等因素,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增长71.9%。
企业成本上升压力有所缓解,促进利润恢复:企业生产销售持续增长,规模效应不断增强,叠加原材料价格降幅大于工业品出厂价格降幅等因素,共同推动企业单位成本回落。2023年,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三、四季度同比分别减少0.71元、0.60元。企业成本上升压力有所缓解,有助于扩大盈利空间、促进企业利润恢复。
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震荡走弱、波动加大受到监管机构重视,2024年1月24日,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接受媒体采访表示,“认真倾听,感同身受”,“只有广大投资者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才能有牢固的根基,从而真正实现稳市场、稳信心”。
广州放开120平方米以上户型限购:(一)在限购区域范围内,购买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上(不含120平方米)住房,不纳入限购范围;(二)在限购区域范围内,居民家庭将自有住房用作租赁住房并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的,或者在我市存量房交易系统取得房源信息编码并挂牌计划出售的,购买住房时相应核减家庭住房套数;(三)对于具备合并不动产权证书条件的房屋,购房人可以申请转移登记业务、合并登记业务一同办理;(四)商服类物业不再限定转让对象。权益供给:A股股权周融资规模为122.39亿元,处于过去100周的20.20%分位数;周度融券净卖出额为15.87亿元,处于过去100周的72.73%分位数。
权益需求:周新发股票型基金总规模为0.00亿元,处于过去100周的0.00%分位数;周度融资净买入额为-172.93亿元,处于过去100周的8.08%分位数;北上资金方面,沪股通周净流入112.91亿元,处于过去100周的88.89%分位数,深股通周净流入8.11亿元,处于过去100周的64.65%分位数。
风险溢价位置:万得全A风险溢价指标已超过历史均值+1标准差。动态风险溢价模型显示“双低”策略权重100%,“双低”维持占优。投资建议:我们认为:短期或可从资金角度跟踪“反弹行情”的强度,持续性还有待观察政策。权益配置方面,结构上或可关注以下几条主线:一是高股息叠加央企改革重估;二是逢低布局重要细分赛道,如华为鸿蒙、华为汽车、AI大模型、人形机器人等;三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出海板块。转债配置方面,建议关注信用资质较好的高YTM板块以及短期不强赎的低转股溢价率偏成长板块。
风险提示
全球宏观经济失速风险;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海外通胀超预期风险;政策风险;模型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荣安地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