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市场点评:稳健资产和确定性主题仍是优势方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市场点评:稳健资产和确定性主题仍是优势方向》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市场异动
1月29日市场调整,上证指数下跌0.92%,创业板指下跌3.49%。行业层面,电力设备(-4.31%)、通信(-4.16%)、计算机(-3.52%)、传媒(-3.37%)等成长板块跌幅居前。
海外风险扰动加剧,业绩不及预期,成长全线陷入调整
今日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来自于:①硅片龙头企业业绩远低于预期,电力设备板块整体调整。1月26日晚间TCL中环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42-48亿元,同比下降29.6%-38.4%。虽然2023年全年呈现盈利状态,但第四季度业绩亏损较大。2023年前三季度TCL中环归母净利润达到61.88亿元,以此计算则2023年第四季度预计亏损13.88-19.88亿元,业绩情况远低于市场预期,今日TCL中环跌停带动电力设备板块整体调整;②美国拟禁中国使用美国云计算训练AI,通信、计算机等全线调整。1月26日美商务部表示美国政府正推出一项提案,阻止外国实体,特别是来自中国的实体,使用美国的云计算进行人工智能模型的训练,该项提案或很快正式发布。受此影响,通信、传媒、计算机、电子全线调整,跌幅居前。③近期特朗普在竞选中称如果当选将对中国商品征税,比例将比贸易争端时更高,市场风险偏好受抑制。据《华盛顿邮报》,特朗普已经开始私下与顾问讨论对所有中国进口商品加征60%关税的可能性。高于此前贸易争端时的征收比例,这对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抑制。
市场核心在于增长基本面及政策预期还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市场仍将震荡运行
虽然1月下旬央行超预期降准、定向降息,相关部门迅速发声出台措施稳定资产市场的举措下,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改善迎来反弹。但未来A股仍面临诸多考验:一是当下仍处于数据和政策“真空期”,没有坚实证据可以扫除此前市场的担忧预期,这种悲观的预期仍然需要更多更大政策力度的提振;二是政策和数据也面临诸多考验,如美联储降息表态、1月金融数据能否超预期、宏观流动性能否继续加码宽松、春节消费数据能否快速修复、节后两会政策目标的博弈等。在投资者关键信心并未显著扭转或者改善之前,市场反弹的时间和空间都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因此我们整体倾向于认为市场仍将继续呈现震荡走势,等待基本面改善验证或者宏观政策力度加码确认。
稳健型资产和确定性主题机会配置仍是不可或缺
在面临数据、政策力度诸多考验和海外风险加剧的局面下,配置思路并不能过于激进或追求弹性,稳健类资产或者确定性主题方向仍有很重要的配置价值和必要。建议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向:
第一个配置方向是具备催化剂同时又具备强周期规律性的基建建筑相关领域,确定性强,并有望成为后续耀眼的主线方向。央企市值管理考核重要程度提升将成为短期相关链条行情火热的重要催化剂,同时证监会年度系统会议提及支持央企市值管理和中特估体系建设。此外春节后到3月中旬期间是规律性强的基建开工板块的行情。两个逻辑指向同一类资产,建议重点关注:建筑材料(水泥)、非金属材料、环保设备、建筑装饰(工程&工程咨询)、环境治理、金属新材料、燃气。
第二个配置方向是延续高股息稳健资产、银行继续切换以及具备良好短中期投资价值的汽车及零部件。在市场上涨时间和空间都不确定的情况下,稳健型资产仍有配置的必要。其中具备高股息率的资产如煤炭、银行、石油石化等仍有望成为市场回归的方向。再者银行业合理净利润和净息差空间备受呵护(降准不降息),同时也可以作为前期涨幅较大煤炭行业的高股息平替,近期切换趋势明显。汽车及零部件已调整至较为适宜的位置,未来预计具备修复空间,叠加近期汽车景气阶段性回暖,目前正是良好时机。
第三个配置方向是出行链条,节前确定性较强,节后需关注节日期间消费数据。元旦假期后哈尔滨掀起了一轮全国文旅热,各地文旅局纷纷出奇招吸引旅客前去旅游消费,旅游热点频出。此外,春节降至,返乡潮较往年有所提前。出行链条表现有望继续向好,重点关注航空机场铁运、酒店餐饮旅游。
风险提示
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超预期;国内经济预测存在较大偏差;国内政策宽松不及预期;地缘政治冲突风险超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