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消费持仓的变化与启示:估值处于低位,集中度继续提升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龚轶之 2024-01-30 09: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消费持仓的变化与启示:估值处于低位,集中度继续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板块核心观点
基金发行虽小幅回升,但市场情绪仍处低位。2023Q4基金整体新发行份额605.76亿份,环比增加13.5%,但整体发行规模仍较低。四季度基金仓位相对有所下降,但仓位水平仍旧略高,市场明显反弹还待增量资金进场。
消费仓位处于低水平,但集中度达到历史最高。2023Q4大消费仓位处于历史均值水平,但前十大消费重仓股占比提升至65.7%的历史最高水平,体现了在经济增速、人口结构变化背景下,消费长期预期变得谨慎,投资者风险偏好进一步变低,对企业盈利确定性及其护城河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优质强龙头企业配置优势进一步凸显。
基本面角度增速中枢下移,但增长韧性十足。中国消费总需求已从10%增速时代进入5%时代。2024年服务消费对社零的拉动作用大概率减弱,而居民去杠杆趋势尚未明确,因此时代变化之后,新的增速中枢有待观察。但值得关注的是居民收入增速在2023年依然有6.3%,已开始高于同期社零增速。我们理解2020-2023年处于“偿债”阶段,消费高增速回落并进一步低于收入增速,但收入增速或许是未来增速的下限水平,也是消费韧性的根源。
估值水平继续下降,已处于历史低位。中证消费指数PE从年初的40左右水平下降到四季度末的26.8,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一方面由于疫后企业业绩的不断修复,消化估值水平。另外一方面也因消费复苏持续不及预期,市场对消费板块的长期逻辑有所担忧,谨慎情绪扩散下消费估值进一步下调。
消费持仓分析
大消费整体持仓:持仓同上季度基本持平,但结构性变化较大。从持仓占比上看,2023Q4大消费行业整体持仓占比为22.5%,季度环比下降-0.1%,略低于历史均值,整体持仓水平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消费一级行业持仓:家电受益低估值,农林牧渔受益于养殖板块行情仓位提升明显,传媒热度继续降低,仓位明显下降。从持仓占比来看,农林牧渔的仓位提升最高,环比上升0.49pct,其次为家用电器板块,仓位上升0.12pct。传媒板块热度下降,仓位环比下降0.31pct。此外,其他盈利确定性较弱的板块仓位也有所降低。
消费二级行业持仓:养殖白电提升明显,游戏明显下降。从细分赛道持仓占比上看,持仓增加比例最高的前十大消费二级行业中,养殖业仓位提升比例最高,达到0.46pct,其次为白电和饮料乳品,分别提升0.12pct和0.09pct。
大消费重仓股情况:2023Q3前十大消费重仓股持仓占比为14.8%,环比提升0.6%,主要系市场盈利预期整体下滑背景下,盈利能力优秀的公司稀缺性更加明显,基金逐步将持仓集中于部分优质公司。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市场的悲观预期已相当程度体现在了板块的股价和估值表现上,当前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较低。
目前的经济调整是暂时的,从长期视角来看,对于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抱有确定的乐观预期。
一些拥有强护城河且格局稳定的龙头企业,尽管增速预期下滑,但在当前的估值水平下,叠加分红等方式仍有机会使投资者获得不错的长期投资收益。
投资建议
市场情绪低落环境下,尽管板块估值有所回落,但在人口结构、可支配收入变化长期趋势下部分公司可能存在“价值陷阱”,消费板块选股难度有所提升。但需承认在整体明显低估背景下存在长期可以贡献不错收益的投资标的。
建议关注:1)受益人口结构变化,行业整体仍具成长优势的赛道,例如咖啡、保健品。2)拥有强护城河,竞争格局稳固,尽管增速预期下降,但具备不错提价能力的公司,例如高端白酒。3)低估值且具备红利优势的标的,例如家电板块中高股息且业绩稳定的龙头公司。
风险提示
样本统计偏差、市场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