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纺织服饰行业月报:行业跟踪:品牌服饰23Q4业绩高弹性兑现,关注24年需求回暖下制造龙头基本面修复机会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李婕,郗越 2024-01-29 17: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纺织服饰行业月报:行业跟踪:品牌服饰23Q4业绩高弹性兑现,关注24年需求回暖下制造龙头基本面修复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近期行情回顾:23年全年及24年以来纺织服装均跑赢大盘。23全年纺服板块整体跑赢大盘,涨幅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第10位、消费行业中位列第2位,其中1-10月品牌端好于制造端,11-12月制造端反超品牌。24年以来(2024/1/1-2024/1/15,下同)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涨跌幅分别为-2.98%/-5.89%/-4.38%,纺织服装板块上涨0.57%,涨跌幅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第9位,细分子行业中、品牌表现好于制造,个股中,中银绒业(+14.97%)、洪兴股份(+14.24%)、锦泓集团(+12.77%)涨幅靠前,康隆达(-28.04%)、佐丹奴国际(-23.86%)、安正时尚(-14.82%)跌幅靠前。
品牌零售数据跟踪:12月服装零售额同比增速提升,线上增速转负:1)12月整体:12月社零整体增速略有放缓、同比7.4%(23年11月同+10.1%)。12月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同比+26%、较11月的同比+22%提速,主要由于22年12月经历感染高峰、服装消费受到较大冲击导致基数较低。2)12月线上:12月22个品牌天猫官方店GMV汇总额同比下降-4.71%、较11月增幅转负,细分领域中:男装趋势向上、由中双位数负增长逆转为中双位数正增长,运动服饰由高单位数增长逆转为低单位数负增长,休闲服装由中单位数增长逆转为高单位数负增长,家纺降幅加深至低双位数,高端女装回落略收窄,户外大幅下降。
纺织制造数据跟踪:12月纺织服装出口趋势持续向好。1)出口:国内出口金额12月同比+2.3%、增速持续提升(11月同比+0.5%),其中对美国出口有所波动、欧洲压力有所减弱。纺织服装12月出口增速提升,纺织制品及服装出口金额分别同比1.85%/-1.60%(11月分别为-1.30%/-4.38%)。2)原材料价格:截至24/1/15,国内328级棉现货16,584元/吨(23/12/15-24/1/15涨跌幅1.8%)、内外棉价差16172元/吨(23/12/13-24/1/15涨跌幅-1.4%)。23年12月纱线、坯布库存天数分别同比+11天、-3天至28.6天、30.2天。
品牌服饰观点:近期关注业绩高增以及高股息标的,24年全年关注结构性机会。1)短期视角,关注业绩高增及高股息标的。①我们此前提示重点关注品牌服饰11、12月重回低基数期后,流水及业绩有望释放高弹性。目前看11、12月国内服装社零及品牌流水增长如期提速,业绩预告期建议关注23年品牌服饰高业绩弹性标的。②消费弱复苏背景下关注股息率较高的防御性标的,如罗莱生活、森马服饰、地素时尚、海澜之家等。2)24全年视角,关注修复+新趋势两大主线下的结构性机会。①修复主线:疫后修复持续、24年将呈现结构性修复机会;②新趋势主线:高性价比品牌在消费降级趋势下有望受益、24年有望顺利拓店的品牌将有较好表现、功能性服饰有望继续受益于渗透率提升、服装品牌出海获得新机会。③综合考虑修复及新趋势主线,叠加低估值高股息特点选股,第一梯队推荐海澜之家、报喜鸟、森马服饰、361度、特步国际,第二梯队推荐安踏体育、比音勒芬、歌力思、锦泓集团、地素时尚,第三梯队推荐李宁、波司登、罗莱生活、水星家纺。
纺织制造观点:近期关注业绩高增及高股息标的,24全年关注需求回暖下制造龙头基本面修复机会。1)短期来看,关注业绩有望预增的台华新材以及高股息标的百隆东方等。2)24年全年来看,内外销订单均呈向好态势带来制造龙头基本面修复机会。①出口型:我们对欧美消费、海外品牌业绩及库存情况、中国大陆&越南&中国台湾纺织品及服装出口、中国台湾&中国大陆代工厂进行持续跟踪,总体看美国消费韧性凸显、下游国际品牌去库进程较为顺利,国内及海外其他国家和地区出口数据整体持续好转、代工厂订单回暖趋势明显,推荐出口制造龙头申洲国际、华利集团、健盛集团等。②内销型:关注国内国外两个消费市场需求拐点的渐次出现,国内品牌库存消化较为顺利,复苏逐步传导至制造端、订单有望改善,海外品牌去库完成后订单将进一步回暖,关注大国崛起背景及逻辑下的受益公司,如台华新材(技术突破)、伟星股份(国产替代)、新澳股份(份额提升)等。
风险提示:消费疲软、原材料价格波动、人民币汇率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银绒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