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春季躁动喘息窗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策略周报:春季躁动喘息窗口》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我们11月26日《小盘风格强势的背后》和12月10日《谨防击鼓传花》分别提出小盘风格强势的背后原因以及其击鼓传花的风险。12月17日《耐心比黄金贵》,1月1日《立春在二月》。整体经济非典型复苏,政策再度加码夯实底部,大寒已过,立春将至,躁动喘息窗口。
市场思考:春季躁动喘息窗口。1)货币政策超预期宽松,后续降息可期。央行决定自2月5日起降准0.5pct,此次降准力度偏大,体现出稳定预期提振信心的信号,在资本市场及实体经济复苏不够稳定的当下强化稳增长与政策前置预期。其次23年年末流动性投放主要以短期为主,PSL的投放叠加此次降准补充中长期流动性,同时也能满足春节现金需求及年初政府债发行需求。此外降准进一步缓解资金面压力,稳定利率中枢。此次除降准以外,央行还进行了定向降息,货币政策总量和结构同时发力,减轻“三农”及小微企业融资压力。后续降息可期,但要注意净息差对时点及空间的制约。2)资本市场暖风频吹。近期证监会释放积极信号,并且提出“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近期50、300相关ETF处于增长,最近两周合计流入超过1100亿,表明有逆行者托起A股市场;另外,马云、蔡崇信增持阿里巴巴,国新成立400亿国有企业存量资产优化升级基金等等利好也一一落地。并且,A股当前估值仍不贵。
国内:工业生产腾落指数回落。1)交运高频指标方面,地铁客运量指数回落,货运流量指数回升。2)工业生产腾落指数回落,甲醇回升,唐山高炉持平,山东地炼、涤纶长丝、纯碱、轮胎回落。
国际:美国Q4GDP增速快于预期,降息预期后延。1)俄乌冲突跟踪:坠机事件后,俄乌均称仍将持续交换战俘。2)巴以冲突跟踪:以色列排除在加沙停火的可能性,国际组织美英籍人士被要求离开胡塞控制区,英美首次联合制裁胡塞组织4名高官。3)美国Q4GDP超预期,结构上看消费、政府支出为主要支撑分项,环比来看目前美国经济仍然表现强势,韧性较强,但投资表现有所下降。经济数据出炉后,金融市场现预计3月降息的可能性已降至50%以下,对5月会议降息的押注增加。
市场:北向资金转流入,主要流入行业为银行、公用事业、计算机、交通运输、建筑装饰;杠杆资金流入传媒、石油石化、美容护理、社会服务、综合。北向上周净流向力度-221.62亿元,本周净流向+123.12亿元。以两大资金主体合力结果来看,银行、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社会服务、钢铁获得较强共识,而汽车、电力设备则面临两大资金主体共同流出压力。
行业配置建议:我们认为“产业升级”与“发展支撑”是2024年的两大投资主线。产业升级方面,我们认为关注数字中国和制造强国两大板块,发展支撑建议关注能源安全和金融强国两大板块。1、数字中国,建议关注半导体、计算机、传媒;2、制造强国,建议关注汽车、工业母机、工业机器人和消费电子;3、能源安全,建议关注煤炭、核电、光伏、风电;4、金融强国,建议关注券商、银行。
风险提示:地缘冲突超预期,海外通胀持续性超预期,流动性收紧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