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国内宏观经济周报:除了气温,还“降温”了什么?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陶川,邵翔 2024-01-29 08: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国内宏观经济周报:除了气温,还“降温”了什么?》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周(1.22-1.28,下同)高频数据显示,消费似乎随着气温而“降”,汽车零售同比增速走高,但观影市场热度低于2023年同期;轨交客运、货运需求紧跟气温“降温”;新房市场跌幅收窄,二手房市场景气依旧,土地市场平稳运转;年前生产释放出来的信号比较“混乱”,建筑生产“快”起来了,但汽车和纺服变“慢”了;食品价格小幅上行,国内工业品价格多数上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行;流动性方面,资金面整体均衡,票据利率呈V型走势。
近年关“走亲访友”,过春节民生优先。本周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继续在非洲进行外事访问,国务院总理李强、副总理丁薛祥则在京接见访华外国及国际组织使团,推进中方与各方各领域交流,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过春节民生优先也是本周一大关键词。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京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乡村振兴和激活资本市场有关举措。另外召开了社会各界代表座谈会,听取各方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则奔赴云南、江西两地指导救援工作,再次强调压实安全工作。
汽车零售同比增速走高,观影市场热度低于2023年同期。1月15日至1月21日乘联会口径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长155%,环比上月同期下降18%,多数车企在一月份延续了2023年年底的促销政策,消费者热情被持续拉动,同时一月产销时间长,春节前的乘用车市场仍有冲高空间。观影方面,多部影片在本周寒假档工作日呈逆跌走势,本周上映新片体量较小,电影市场整体热度远低于正值春节档的2023年同期。
出行:轨交客运、货运需求紧跟气温“降温”。本周地铁客运量和地面交通人流量受天气影响由涨转跌。受2024年首场寒潮影响,本周一反常态的“冷在四九”,气温骤降迫使居民降低出行频次、享受“宅”的快乐,本周10市地铁客运量环比下降2.4%,不过同比来看仍然是过去五年同期的最高水平。受冰雪天气影响,地面交通拥堵程度提升,本周城市拥堵延时指数环比上升1.9%。
本周迁徙关键词:流动中国,家的召唤。2024年春运大潮在本周中正式拉开帷幕,各制造业工厂陆续放假离市,反映到本周公路迁徙指数上,表现为排名前十迁徙路线中有六条路线环比有所下降。从热门迁入/迁出地排行来看,“返乡潮”更为明显。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净迁出比例持续扩大,疫情转段后的第一个春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家过年。
航空出行继续冲高。当铁路公路运输开始加班加点争取春运开门红,航空业自然也不能落下,迅速加入到了“内卷”大军中。为满足集中爆发的探亲、返乡和旅游需求,各航司继续上调航空运力,本周国内航班执飞班次进一步增加。另外,在中新互免签证重大政策利好加持下,国际航线市场需求将持续释放。
货运需求启动“节假日模式”。受春节临近工厂陆续停工停产影响,本周整车货运流量指数继续季节性回落,环比下调2.4%,整体来看与历年走势基本相近,实际上反映出生产环节已提前进入“春节模式”。
地产:政策引导预期改善,房地产市场企稳曙光初现?受近期首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即将落地及金监局释放支持房企政策信号影响,本周新房市场跌幅收窄。本周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下降2.0%,同比下降14.8%,较先前环、同比下降趋势均有所收缩。各线城市新房市场下探趋势也在减弱——一线城市新房成交面积环比下降8.0%,二、三线城市逆转下跌势头、环比分别上升0.5%和1.3%。整体来看,目前市场处于等待确定性政策落地的观望阶段。
二手房市场景气依旧。二手房市场继续维持一月以来旺盛的需求态势,13市二手房成交面积环比上升1.9%,七日平均成交面积较2023年同期增加55.3%。细分来看,本周一、二线城市存量房市场则与新房市场保持类似走势: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面积环比转跌2.9%,二线城市则维持先前趋势、环比上涨1.8%。上述数据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存量房市场同样在等待“靴子落地”激活潜在需求。
土地市场平稳运转。受季节性因素影响,1月以来(1.1-1.28)100大中城市成交土地占地面积扭转下跌势头,较2023年同期增加9.4%。土地溢价率小幅回落,100大中城市土地溢价率周环比下降1.7%,综合来看,土地市场表现出价跌量升,整体走势与历年同期情况较为接近,仍处于结构性调整阶段。
生产:年前生产释放出来的信号比较“混乱”。如何总结本周工业高频指标传递出来的信号?可以总结为“各过各的”——部分指标在“降温”,比如近期经历小幅下降的沿海七省电厂负荷率;本周环比下降5.8%的煤炭吞吐量。但仍有部分指标在“升温”,比如本周环比增速录得0.6pct的高炉开工率。整体来看,大多工业指标均处于历史同期中间水平,我们认为工业生产节奏仍有上行空间。
通胀:食品价格小幅上行。本周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周环比上升0.7%,由跌转涨。国内工业品价格多数上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行。本周南华工业品指数周环比上升2%,由跌转涨。其中螺纹钢与铁矿石价格双双迎来上涨,周环比分别增长1.3%与3.6%;本周布伦特原油周环比上涨3%,中东局势持续紧张,继续支撑国际原油价格,同时需求方面中国释放流动性提振市场信心,美国石油总库存下滑,支持油价。
流动性方面,资金面整体均衡,票据利率呈V型走势。本周DR007周均值环比下降约1bp,R007周均值环比上升约8bp,周一至周三7天价格周均值较为稳定,DR007在1.83%至1.88%之间小幅震荡,R007在2.14%至2.20%之间运行,周四资金面开始均衡收紧,DR007在周五录得1.95%,R007在周五升至2.51%。本周票据利率整体呈v型走势,6M国股转贴票据利率周二降至1.80%后升至周五1.98%,3M国股转贴票据利率周二回落至1.96%后在周五升至2.22%。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到期15670亿元,同时开展19770亿元逆回购,实现净投放4100亿元。质押式回购成交量与隔夜占比本周均有所回落。本周债市杠杆率小幅下降,周五录得108.24%。
风险提示:政策定力超预期;出口超预期萎缩;海外经济体提前显著进入衰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