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点评:今年“开门红”的方向如何校正?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陶川,邵翔 2024-01-28 17: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宏观点评:今年“开门红”的方向如何校正?》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从降准稳市场、到协调保地产,最近一周政策的“雷厉风行”,虽然不一定能“立竿见影”,但是至少是在往正确的方向校正——要稳信心、再通胀,流动性必须足、力度得够;要扩信用、稳增长,短期内依旧离不开地产。同期地方两会陆续公布了今年的经济目标和达成手段,整体来看“中规中矩”,是稳经济的基本盘,但是给予市场的想象空间有限。北京和上海GDP目标增速往往是全国经济增速目标的重要“风向标”,从2014年起,大多数年份的全国GDP增速目标都等于北上均值。2024年北上增速目标均为5%,这或许意味着全国GDP增长目标也将落在5%左右。除了北京的“卷”、上海的“稳”,其他省份也都在拼经济的道路上“摩拳擦掌”,具体来看:
GDP:总量和结构的三个维度。截至1月25日,26省公布的2024年GDP目标加权为5.3%,较2023年小幅回落,根据地方加权目标略高于全国的历史经验,则两会全国GDP目标大概率定在5%。结构上看,“大省发力”现象明显。在多数省份相较2023年下调GDP目标的谨慎背景下,权重前五的经济大省保持定力:其中广东、江苏、山东将GDP目标维持在5.0%,浙江上调0.5pct至5.5%,四川维持在6.0%。此外,“一把手”任职时间短,可能对经济增长目标会更谨慎。部分省份下调GDP目标可能是因为其领导人上任时间尚短,所以在制定2024年GDP增速目标时会持谨慎态度。
投资:化债背景下目标趋缓,聚焦重点项目。17省预设的2024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中多数较2023年下调,且降幅与2023年地方债务覆盖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政府性基金收入与地方债城投债到期量的比率)呈现一定程度上的正相关:投资目标降幅最大的三个省,广西下调5.0pct至3.0%、江西下调5.0pct至3.0%、重庆下调6.0pct至4.0%,其地方偿债均面临较大压力。从具体部署来看,地方重点项目与“三大工程”维持了较高的量化目标。
地产“抢开局”:既保主体,也保项目。新年伊始中央即向地方具体下达了一揽子房企融资新政:先是1月24日央行完善经营性物业贷政策,提高额度上线、拓宽用途范围;再到1月27日金融监管总局与住建部先后部署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政策要求“市政府牵头”、“充分赋予自主权”、“抓紧研究名单”,中央发声后,广州次日即发文响应,反映今年地产“开门稳”的紧迫性与政策动力较高。以史为鉴,权益市场在地产销售低迷时鲜有较好表现,政策加码稳楼市可能是一季度经济与股市最大的变局点。
产业:“因地制宜”的背后,科技创新成为绕不开的话题。2024年各省市的产业政策“本土化”的气味较浓了一些,比如黑龙江建立“黑龙江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西藏突出强调“清洁能源产业”及“战略资源绿色开发”。但是科技创新仍是众多省份的重点议题,其中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成为重要方向。
消费:底气在哪?汽车与文旅是发力点。尽管2023年社零增速达7.3%,21省公布的2024年社零增速的目标加权后仍高达6.2%,定调不低。完成目标的底气或部分来自于不错的“答卷”——多数省份2023年社零增速达成或超过了其制定的目标。从各省具体部署来看,新能源汽车、家电消费成为关键词,四川、福建、西藏等旅游资源省份制定了文旅消费量化目标。
风险提示:政策出台节奏及项目落地放缓导致经济复苏偏慢;海外经济体提前显著进入衰退,国内出口超预期萎缩;历史经验不代表未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