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股东变更,老牌血制品企业焕发新活力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谭国超,陈珈蔚 2024-01-23 11: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大股东变更,老牌血制品企业焕发新活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上海莱士(002252)
股权变更落地持续赋能主业,叠加积极并购,公司扬帆起航
上海莱士是中国规模领先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主要产品为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凝血因子类产品等,2022年全年采浆量突破1,400吨,位居行业第二。截至2023年中报,公司共有4个血液制品生产基地(广西莱士未计入),在11个省拥有单采血浆站42家(含下属公司同路生物23年2月新增获批1家,不含广西冠峰的2家)。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9.35亿元(+19.87%),实现归母净利润17.87亿元(+11.46%),主业稳定增长。
2023年12月29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大股东基立福拟将其持有的20%股份(13.3亿股)转让给海尔集团,转让价款共计125亿元,转让价格9.4元/股(较23年12月29日收盘价8元/股溢价17.6%。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海尔集团,拥有26.58%股权,有望为公司在浆站、采浆产业链等方面做全方位赋能。
并购整合加速,叠加政策春风,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供给端看,“十四五”(2021~2025)规划期间多地发布单采血浆站建设规划,进入规划的最后两年(24、25年),浆站获批有望加速。近年血制品行业并购重组频发,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近期公司公告收购广西冠峰,获得2家浆站,年产能200吨,深度布局广西,进一步打开公司采浆天花板。公司在公告中介绍基立福拟将现有白蛋白代理协议的期限修改为十年,并授予公司对该协议再次续延十年的权利,公司作为境外公司基立福的国内唯一代理,进口人白将在未来二十年保持稳定,为公司业绩增长保驾护航。
需求持续复苏,公司产品结构良好,核心品种优势明显
人白:公司是基立福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经销商,占据较高市场份额,进口人白销售增长稳定;自产人白增速与采浆量增速匹配,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稳定支撑。静丙:疫情放开初期感染及住院人数激增导致血制品需求阶段性爆发,近期传染性疾病又一轮爆发(甲乙流、支原体等呼吸道疾病),血制品的紧平衡供需状态或将再次被打破,叠加静丙院内外的价格差异及产品自身迭代带来的盈利能力优化,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动力。其他血液制品:人纤维蛋白粘合剂市场增长迅速,公司批签发批次平稳增长;凝血八因子2023年批签发公司排名前三,后续具备提价空间。
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军地位,海尔入主后有望持续为其在浆站资源等方面进行赋能,采浆量有望进一步增加。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将实现营业总收入76.85/83.95/92.51亿元(同比+17.02%/9.24%/10.19%);将实现归母净利润23.59/24.66/26.43亿元(+25.5%/4.5%/7.2%),对应PE18.67/17.86/16.67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浆站拓展不及预期;政策不确定性风险;商誉减值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莱士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