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互联网产业行业研究:AI与MR应用或百花齐放,关注中小市值公司弯道超车机会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陆意,许孟婕 2024-01-19 11: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传媒互联网产业行业研究:AI与MR应用或百花齐放,关注中小市值公司弯道超车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逻辑
投资主线1-AI:AI模型工具化程度提升,即将带来应用端百花齐放。基础模型持续迭代,模型能力提升,开发门槛及使用成本下降。GPT-4、Gemini、Pika均支持自然语言,无需编程基础,如使用GPT-4构建自定义GPT时无需任何代码,全程支持可视化点击操作以及自然语言;GPTStore已上线。使用成本上,OpenAI产品系统性降价;GeminiPro可在Brad上免费体验,Pika目前为免费使用。随着垂类模型训练门槛的降低,我们认为数据和场景为AI应用竞争的壁垒所在。每一轮硬件或软件的迭代周期,都会为细分赛道的企业带来弯道超车的机会。
投资主线2-XR:新硬件迭代引进,内容厂商有望迎来机会。1)MetaQuest有望引进国内,苹果VisionPro上市在即,MR将带来体验升级:腾讯和Meta达成初步协议,将于2024年底在中国销售新款VR头显。AppleVisionPro硬件配置和功能实现上都有极大突破,聚焦光学、显示、芯片、交互四个方面进行了改进提升,新硬件的迭代升级将提升各方面用户体验,并将于2024年初正式发售。2)VR/MR内容丰富度有望提升,内容厂商迎来发展机会:目前国内VR/MR内容生态相对处于早期,爆款头显的引进有望带动国内开发者生态形成。在明年有望引进quest以及苹果的情况下,国内VR内容市场具有极大潜力。3)内容端有望百花齐放,游戏、视频、社交等场景可能更具机会。以爆款VR头显Quest2为例,目前平台内容在类型上依然游戏为主,Quest3及苹果的硬件端升级和苹果VisionPro的新升级功能将有利于VR+办公、VR+社交及VR+影视内容开发。
投资主线3—游戏:游戏板块估值具有性价比,看好24年有产品周期的标的。游戏版号发放常态化,23年1-10月发放的国产游戏版号数量基本均超过85款,供给回暖明显。新游上线拉动游戏玩家付费,促进市场规模扩大,游戏市场恢复正增长,23年5月,游戏市场开始恢复正增长,6-8月增幅逐月扩大,但从估值看,A股游戏板块已回调到今年Q1的水平,整体具备估值性价比;同时AI对游戏制作、运营、玩法创新的影响在持续发挥作用,24年或将有新的进展,带来新的催化;此外,小程序游戏市场在快速发展中,微信小游戏用户已经超过4亿,我们认为小程序游戏拓宽了游戏受众,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有望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挖掘游戏的商业化潜力。当前时点,估值逐步切换至明年,有产品周期的公司空间更大,更有基本面的支撑。
投资主线4-互联网:性价比消费平台有望受益,新流量、新需求有望催生相关产业爆发。1)电商及本地生活:网上零售渗透率持续提升,性价比消费平台有望受益。消费复苏态势持续,网上零售增速高于大盘。电商平台补贴力度加大,性价比持续为主线,拼多多高景气持续。本地生活团购平台具备性价比消费特质,且到店业务竞争格局企稳,美团有望受益。2)新流量及新需求挖掘有望催生相关产业爆发。新流量:AI或重塑流量入口,大模型时代用户需求的聚合将带来流量入口的聚合。视频号、小程序等新型流量入口的流量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新需求:具备内容IP储备的公司在用户细分需求不断挖掘的过程中有望受益。
投资建议
结合4条投资主线,我们建议关注:AI板块,建议关注已经有用户沉淀、数据积累的公司;MR板块,建议关注多年经营VR游戏+教育的恒信东方,拥有较成熟的虚拟现实技术并已与文旅、教育等领域结合的罗曼股份;游戏板块有产品周期、估值具有性价比的标的;互联网板块,性价比平台关注拼多多、美团;新流量和新需求挖掘建议关注内容公司。
风险提示
内容上线及表现不及预期;宏观经济运行不及预期;AI、XR技术迭代和应用不及预期;政策监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信东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