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信息技术产业行业研究:看好需求复苏、AI驱动及自主可控受益产业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信息技术产业行业研究:看好需求复苏、AI驱动及自主可控受益产业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逻辑
电子板块:CES2024,AI赋能硬件创新多点开花。CES2024于2024年1月9日-12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此次CES,AI应用落地多点开花,多种硬件创新精彩纷呈。全新AI硬件RabbitR1,大小约为iPhone的一半,采用了大型动作模型(LAM),能实现查询、播音乐、打车、购物、发信息等操作。三星的8KQLED系列电视具有AI图像升级功能,业界首创将标清内容直转到8K分辨率。华硕ROGPhone8Pro游戏手机加持了生成式AI能力,包括语义搜索、AI壁纸生成器、AI视频通话降噪功能等。联想旗下Think、Yoga等系列电脑新品开始配备CreatorZone生成式AI软件,基于大模型的智能助手支持文生图、AI问答和交互功能;三星首次推出AI笔记本电脑GalaxyBook4;宏基、LG、华硕及微星等也推出了AIPC。在智能眼镜领域,美国Solos公司展出了一款搭载ChatGPT的智能眼镜SolosAirGo3,核心功能是实时翻译;雷鸟创新展示了AR眼镜X2Lite,加入大模型语音助手,为用户带来AI+AR体验;Xreal则推出了6DoF的XrealAir2Pro,支持手势追踪,并设计了更多与空间计算有关的功能,可支持3个大屏共同显示;索尼发布了一款XR一体机,支持手柄和交互指环两种不同的交互工具。LG电子首次公开“智能家庭AI管家”机器人AIAgent,可在家中自由移动;法国Baracoda公司展出了AI智能镜子BMind,可以提供光疗、引导冥想和自我肯定,以帮助改善情绪。其他还有AI枕头、AI床垫、AI鞋子、AI牙刷、AI智能座舱等。我们认为,AI为电子硬件创新打开了新的空间,有望迎来量价齐升,建议重点关注AI带动有望放量的电子硬件产品受益产业链,Ai给消费电子赋能,有望带来新的换机需求,看好Ai驱动、需求复苏及自主可控受益产业链。
通信板块:寻找不确定性下的确定性,2024通信板块关注最强的“矛”和“盾”。最强的矛:鲲鹏+昇腾生态有望在24年继续保持翻番以上高增长,关注服务器、交换机以及软件配套厂商投资机遇。华为引领打造大模型时代国产化AI算力底座,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与数据中心从X86走向ARM产业趋势共振,未来“鲲鹏+昇腾”有望占据中国通用和智能算力市场半壁江山。2024年也是华为推进计算战略的第五年,鲲鹏和昇腾AI生态已跨越生态拐点,有望保持指数级增长。最强的盾:在诸多宏观不确定因素下,运营商长期向好趋势不变。通过构建“云+数据”的能力,实现商业模式从“管道+流量”向“连接+算力+能力”的转型。24年随着数字化转型加速和数据要素落地,运营商市值成长空间将进一步打开。重点公司: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英维克、软通动力、高新发展等。
计算机板块: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下行,计算机等科技板块回调明显,指数基本跌回22年底的水平,机构持仓多的个股阶段性被投资者回避,鸿蒙等主题相对有热度。对于估值弹性贡献市值波动远大于基本面弹性的板块,面对当下位置的计算机,我们不悲观,人工智能、数据要素、华为产业链、信创、出海等都在持续进化和落地,24年中央政府、央国企关键行业、海外需求等,都有发力的能力和空间。相信需求改善,可以关注龙头企业,期待边际创新,可以关注中小市值和海外映射。推荐组合:海康威视、万兴科技、恒生电子。
传媒板块:关注MR和AI主题、估值较低业绩边际向上标的及春节档投资机会。1)MR:VisionPro将于2月2日正式在美国地区发售,索尼在CES2024的发布会上宣布正在开发配备高质量4KMicroOLED显示器和视频透视功能的XR一体机,搭载第二代骁龙XR2+。我们认为,24年XR硬件性能将在23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给用户带来更沉浸的XR体验,强硬件周期已至,同时也促进了开发者积极入局,内容及应用有望伴随硬件繁荣而繁荣,建议关注MR内容或软硬件布局相对成熟的公司。个股:罗曼股份、恒信东方。2)AI:GPTStore上线,AI时代的AppStore到来,目前商店内已有超过300万个GPTs,Q1GPT创建者收入计划将发布,同时OpenAI发布ChatGPTTeam版发布,辅助私域GPTs制作,后续将推出企业版。建议关注海外AI应用发展及国内AI应用映射、落地情况。个股:因赛集团、天下秀、汤姆猫等AI应用相关标的。3)关注估值较低、后续业绩边际向上及确定性较强的板块、个股。游戏方面,今年版号常态化发放下,游戏产品供给明显改善,行业基本面向好,但个股有所分化,建议关注吉比特、恺英网络、三七互娱。影视方面,关注春节档带来的投资机会,目前《熊出没·逆转时空》《飞驰人生2》《热辣滚烫》《第二十条》等,从目前排片看,建议关注阅文集团、光线传媒、万达电影、博纳影业
风险提示
新能源车、智能手机销量不及预期;智能化配置渗透率不及预期;美国芯片法案产生的风险;内容上线及表现不及预期;宏观经济运行不及预期;AI技术迭代和应用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高新发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