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报告:如何看待中采和财新背离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许冬石 2024-01-15 14: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宏观报告:如何看待中采和财新背离》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2023年2季度开始,中采PMI和财新PMI背离。中采PMI仅在生产秋高峰的9月回到了50.2%的水平,其余时间均在50%之下运行。财新PMI表现相对更为乐观,2季度开始仅有三个月PMI数据低于50%,并且11月和12月财新PMI持续走高。
这不是中采PMI和财新PMI首次分歧,市场普遍认为分歧来自于两种PMI的调查企业不同。中采PMI更多反应国内企业的运行情况,财新PMI更多反应出口企业的情况,并且财新PMI更能反映小企业的经营状况。由于中采PMI和财新PMI的调查企业不同,两个PMI数据各有侧重。通常认为中采PMI数据更为全面也更为权威。
从历史数据来看,中采和财新PMI走势分歧后,通常是财新更能反映未来经济状况,财新PMI的变化对出口的预测更为准确。这很可能是因为财新更关注中小企业和出口企业的运行情况,而这些企业对于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更为敏感。而中大型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生产的延续性更强,并不能很快改变企业的生产和经营节奏。2011年7月开始财新PMI持续弱于中采PMI,同时期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下滑,出口增速同样回落。即使如2014年~2015年财新PMI的走低并未带来工业增加值快速下行,但出口同样回落。
本轮中采和财新的背离,是较为少见的财新PMI持续好于中采PMI的情况。2023年2季度开始,工业增加值增速基本保持稳健,尤其是下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平稳在4.5%~4.6%左右,工业增加值环比同样平稳。出口增速在在11月份转为增长0.5%,出口额从4月份开始稳定单月2800亿左右。可以看到,中采PMI景气度的降低和中采PMI出口订单的持续下行对工业生产和出口的影响略显钝化。这也可能意味着我国经济比数据显示的更有韧性。
财新PMI的好转从出口产品看是有所映照的,部分产品所在行业中采PMI覆盖可能相对较少。纺织服装下半年下行速度减缓,出口有逐步好转的态势;传统家电和小家电、摩托车出口速度加快,这些行业多以小企业为主,可能不在中采PMI的调查样本中。除了出口新三样高速增长外,船舶、3D打印机、航空器的出口同样较快,出口的快速多元化可能也是中采PMI缺少覆盖的原因。这也可以从出口地区变化有所显现,乌鲁木齐2023年出口增速上行最快,财新和中采对新疆企业的覆盖可能偏少。
综上,中采PMI连续低于50%之下确实反应了现阶段工业生产和经济的弱势,但从财新PMI来看,情况并不完全悲观。财新PMI对未来经济有一定的先行指标作用,出口产品和目的地多样化,传统出口产品的韧性使得财新PMI走高,中采的解释力可能稍弱。同样,疫情后经济变化更为复杂,仍然需要观察PMI运行的持续性。如果财新PMI在未来1~2个季度持续处于50%之上,那么我国经济回暖的概率更高。
2023年2季度开始,中采PMI表现并不理想,仅在生产秋高峰的9月回到了50.2%的水平,其余时间均在50%之下运行,4季度中采PMI连续回落,最终12月份中采PMI指数录得49%的读数。于此相对,财新PMI表现相对更为乐观,2季度开始仅有三个月PMI数据低于50%,并且11月和12月财新PMI持续走高,12月份录得50.8%的高位。
这不是中采PMI和财新PMI首次分歧,市场普遍认为分歧来自于两种PMI的调查企业不同。中采PMI更多反应国内企业的运行情况,财新PMI更多反应出口企业的情况,并且财新PMI更能反映小企业的经营状况。由于中采PMI和财新PMI的调查企业不同,两个PMI数据各有侧重。通常认为中采PMI数据更为全面也更为权威1,中采PMI调查的企业以大中型企业为主,样本企业销售收入占全部大中型工业销售收入的30%,占制造业大中型工业销售收入35.6%。财新PMI在2022年7月调查样本库才增至650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