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12月国内挖机销量同比转正,关注低估值高股息轨交装备龙头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鲁佩,贾新龙 2024-01-15 12: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机械设备行业周报:12月国内挖机销量同比转正,关注低估值高股息轨交装备龙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市场行情回顾:上周机械设备指数下跌1.55%,沪深300指数下跌1.35%,创业板指下跌0.81%。机械设备在全部28个行业中涨跌幅排名第18位。剔除负值后,机械行业估值水平(整体法)27.1倍。上周机械行业涨幅前三的板块分别是光伏设备、风电设备、锂电设备;年初至今涨幅前三的细分板块分别是油气开发设备、航运装备、工程机械。
周关注:12月国内挖机销量同比转正,关注低估值高股息轨交装备龙头
【工程机械】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挖掘机主要制造企业统计,2023年12月销售各类挖掘机16698台,同比下降1.01%,其中国内7625台,同比增长24%;出口9073台,同比下降15.3%。国内市场恢复增长主要原因系受标准切换和新冠疫情放开等因素叠加导致同期基数较低,同时年终或存在一定程度集中买断冲销量等因素影响。2023年全年共销售挖掘机195018台,同比下降25.4%;其中国内89980台,同比下降40.8%;出口105038台,同比下降4.04%。我们认为,23Q4增发的特别国债将对基建和工程机械行业起到提振作用,同时叠加房地产政策的放松,下游需求或有所回暖,可以持续关注工程机械行业的边际变化。
【轨交装备】1月9日,国铁集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2023年全年,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6.8亿人,高峰日发送旅客突破2000万人,全年和高峰日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9.1亿吨,再创历史新高;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45亿元、同比增长7.5%,投产新线3637公里,其中高铁2776公里;国家铁路完成运输总收入9641亿元、同比增长39%,利润总额创历史最好水平。会议提出2024年铁路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8.55亿人、货物发送量39.31亿吨;全面完成国家铁路投资任务,投产新线1000公里以上;完成运输总收入1万亿元,同比增收359亿元、增长3.7%。我们认为,高铁新造及维修共振向上,维修占比高提升业绩稳定性。城轨方面,新增通车高峰期已过,未来投资、新增通车及车辆采购有望维持稳定或略降。关注智能化新趋势,信号系统厂商受益。目前市场高红利策略下,推荐股息率高、盈利能力持续稳定的轨交装备央国企龙头中国中车、中国通号。
投资建议:持续看好制造强国与供应链安全趋势下高端装备进口替代以及新技术发展下装备领域投资机会。建议关注:1)机械设备领域存在进口替代空间的子行业,包括数控机床及刀具、机器人、科学仪器、半导体设备等;2)受益新技术发展子行业,包括光伏设备、人形机器人、3D打印等;3)周期向上子行业,包括船舶、轨交装备。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程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制造业投资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车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