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研究:策略会反馈专题,旺季临近关注催化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刘宸倩,李本媛 2024-01-15 10: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策略会反馈专题,旺季临近关注催化》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建议
白酒板块:板块开门红回款持续进行中,预计头部品牌回款达成率会较高,次高端&区域酒或会明显分化。我们预计今年春节动销仍会平稳,基于要素为消费端消费时间拉长,该部分增量预计可补足由于消费者情绪等带来的缺口。我们仍坚信强势品牌横渡周期的能力,目前板块内不少酒企24年已回落15X左右,安全垫明确,建议优选稳健性龙头、布局强区域禀赋标的、关注弹性&赔率较高的次高端等标的。
上市公司反馈:1)泸州老窖:近期多项工作如扫码红包、再来一瓶、返利前置等还在执行,春节重点市场下沉、抢占动销。价格保持高档酒第一集团的品牌定位,平衡价格、市场份额等要素,延续价格跟随策略,经销商库存良性、基本保持盈利。2)今世缘:春节开门红有信心,23Q4任务不高,24年春节较晚能有更多时间,目前回款进度还可以。会灵活适应市场,24年费率上没打算格外增加,25年朝着150亿目标去做、在细分品牌上做细市场。3)舍得酒业:春节开门红规划上,12月有一部分发货,1月份前20天梳理库存,后续再准备春节期间地整体铺货、安排春节动销。公司一直强调组织化推进&权力下放,保证一线团队的市场灵敏度、快速响应市场变化。
啤酒板块:供给端升级+提效共识不变,中高端大单品本身符合“消费降级”的趋势(高性价比、更好的原料包装&体验),5-12元升级韧劲强,中低端主动整合,啤酒业绩仍有较强确定性。Q4大概率减亏,12月各家主动放慢节奏、蓄力来年,关注1-2月高基数下的超跌机会,情绪有望边际改善。
乐惠国际:1)23年鲜啤业务销售额预计超1亿,吨价在提升,产能利用率在20%+。吨价经销1.5w以上、战略大客户1.5w以上(山姆3w)、电商3w、小酒馆直营平均在4-5w、加盟2w。2)收入分渠道看,战略大客户占比40%左右,直销经销40%,小酒馆10%多,线上5%。23年餐饮渠道23Q2以来自身下滑有影响,小酒馆年中开的店爬坡非常快、有意外之喜;商超渠道稳定,山姆表现很不错,但麦德龙不及预期。
休闲食品:板块进入春节备货期,动销环比明显改善,尤其礼盒装产品需求更旺。一方面去年发货周期短,1月为低基数。另一方面,零食礼盒产品组合更加丰富且价格带向下扩容。持续看好新渠道、新产品扩展顺利的标的。
1)洽洽食品:12月启动春节备货,1月备货时间长,较去年春节备货有增长,目前看坚果和瓜子发货表现均不错。初步规划24年双位数增长目标,还需观察3月日常消费情况。2)盐津铺子:24年仍为全渠道增长驱动,23Q4公司从品类、定价方面制定差异化的经营策略,月销环比逐步改善。3)良品铺子:Q4宣布降价叠加年货节,销量环比、同比均有提升,对供应链的降本要求从3%变为10%,直接深入到原料端的种植端采集。4)好想你:24年发展路径有两条,第一曲线为礼品业务,通过传统的电商来提升业务规模。第二曲线为大单品业务,如红小派等。
调味品:受到春节备货节奏扰动,12月大部分公司具备高基数,出货增速边际放缓,但终端库存进一步消化,有助于1月轻装上阵。展望24年我们认为需关注竞争格局改变下各企业的渠道建设能力、经销商管理能力。
1)中炬高新:23Q4处于组织架构调整期,24年主力推广核心品类为30%减盐酱油、零添加酱油。渠道方面,持续省外扩张,更注重管理、赋能经销商,快速实现全国化及下沉,质量进一步提升。2)加加食品:23整体情况不太乐观,为公司变革调整期。引进外部团队,通过业务加资本的方式吸引人才。3)颐海国际:第三方Q3同比增长,Q4高基数有压力;关联方表现依旧不错。第三方分品类看,调味品基本持平,其中复调好于底料,最主要的拖累来自速食板块。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区域市场竞争风险、食品安全问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