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研究:青浦奉贤发布购房新政,支持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杜昊旻,王祎馨 2024-01-15 09: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青浦奉贤发布购房新政,支持行业健康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
2024年1月12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月13日上海青浦区、奉贤区相继发布新城区域人才购房实施细则,符合条件的非沪籍人才社保满三年可购房。
点评
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支持合理融资需求。主要提及4点内容:①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要明确工作分工,定期组织各方会商,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保障金融机构合法权益等。②筛选确定支持对象。根据项目开发建设情况及项目开发企业资质、信用、财务等情况,按照公平公正原则,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即“白名单”)。③满足合理融资需求。对正常开发建设项目,建立授信绿色通道;对开发建设暂时遇到困难但资金基本能够平衡的项目,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予以存量展期、调整还款安排、新增贷款等支持。④做好融资保障工作。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要尽快为其办理“四证”;指导房企通过项目销售、处置存量资产、引入投资者等方式改善自身现金流;督促房企合规使用信贷资金,进一步增强银企互信。协调机制的落地,预计将使房地产融资环境进一步改善,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行业回归平稳健康发展。
上海青浦、奉贤发布人才购房新政,五大新城限购相继放松。①从放松内容看,认定人才,非沪籍无房,社保/个税缴纳三年,可在新城区域购1套房,资格由家庭调整为个人。②从实施范围看,青浦和奉贤(以及2023年10月放松的金山区)的人才购房新政实施范围是在新城范围(金山区是重点转型区),而不是行政全区。③从人才标准看,就职单位需满足本地企业或重点引进企业,个人在本区工作满一年,签订两年以上合同;个人需要满足本科学历/学士学位等四个条件之一。④从上海土地出让情况看,青浦、临港等区域的土地成交占全市比重高,未来商品住宅市场供应量相对大,出台适时合理的宽松政策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截至目前,上海五大新城中青浦新城、奉贤新城、南汇新城(临港片区主体)已调整购房政策,预计后续嘉定新城、松江新城或也将出台类似限购放松政策。
一线城市政策利好效果逐步显现,多方发力支持行业健康发展。2023年12月北京、上海相继出台楼市调控宽松政策,调整普宅标准、降首付、降利率。据上海链家数据,2023年12月上海二手房成交量1.53万套,环比+9%,同比+23%,绝对值再回荣枯线以上,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从成交价格来看,2023年12月上海二手房均价42634元/方,环比+5%,同比+2%,主要是新政激发部分刚改、改善群体入市,成交结构性导致均价上涨;从同等房源成交以及挂牌价格来看,价格仍呈下行态势,但降幅有所收窄。新政出台促进了成交量的提升,而价格尚未出现过热,系列调控宽松政策的支持正逐步促进行业回归正轨。
投资建议
供给侧两部门联合落地融资协调机制,支持合理融资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侧一线城市宽松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上海进一步落实新城区差异化购房政策,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更加利好刚改和改善需求释放,首推重点布局一线和强二线城市、主打改善产品的央国企,如建发国际集团、绿城中国、滨江集团、招商蛇口等。推荐受益于政策利好不断落地,一二手房市场活跃度提升,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房产中介平台贝壳。
风险提示
宽松政策对市场提振不佳;三四线城市恢复力度弱;多家房企出现债务违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