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美国12月CPI数据:美国通胀的波动与市场的震荡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章俊 2024-01-12 13: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美国12月CPI数据:美国通胀的波动与市场的震荡》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要点:
CPI和核心CPI增速略高于预期,居住成本和服务存在韧性:美国劳工数据局(BLS)公布12月CPI,其同比增速从11月的3.1%回升至3.4%,高于3.2%的市场预期;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同比增3.9%,比11月降低0.1%,同样略高于3.8%的预期。季调环比方面,CPI增速升为0.3%,核心CPI增速保持0.3%。尽管通胀在2024年前三季度的大方向是向下的,但在需求和地缘政治问题等诸多不确定性下的降低是曲折的,同时2024年四季度有小幅回升的风险。因此,一些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时点和幅度的调整意味着震荡。
通胀数据反映的5个信息:(1)12月能源商品和服务依然保持弱势,但季调后环比和同比的降幅收窄,部分服务价格同样不弱,同时权重最大居住成本韧性略强于预期影响明显,这些因素是CPI略强的主因。(2)虽然如此,居住成本在过往月份也曾出现过脉冲式上行的状态,这并不改变2024年前三季度通胀缓慢降低的趋势,通胀仍有望靠近2%的目标,核心CPI也将降低至3%以下,这依然利于美联储在二季度末或略晚开启降息。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1月10日也表示了对近期核心服务通胀放缓的认可。(3)尽管短期无需过虑通胀的回升,2024年四季度名义与核心通胀可能在滞后的居住成本影响下出现小幅上行,这意味着美联储全年的降息在经济不“硬着陆”的情况下会相对克制。(4)消费者通胀预期12月进一步回落,这同样利于美联储控制未来的价格增速。(5)在核心通胀仍有一定粘性,经济数据弱化不明显的情况下,美联储在一季度末开启降息的概率依然不高,定价全年6次降息有些操之过急。
CPI的曲折下行依然有支撑:能源方面,能源商品环比和同比均下行,但在基数因素影响下同比降幅收窄;能源服务环比同样降低,带动同比降幅收窄。食品价格继续逐步降低,非家庭食品的环比韧性强于家庭食品。核心商品价格在二手车的环比改善下略有恢复,但依然延续环比低增长或负增长状态,在美国消费缓慢降低的背景下预计短期难有明显反弹,商品延续弱势。居住成本12月环比有所回升但可能是脉冲效应,同比处于稳步降低的状态。服务方面,结合PCE通胀数据考虑,近期核心服务价格的回落趋势愈发突出,劳动市场的逐渐下行也利于服务成本的控制。综合来看,通胀的下行依然有动力。我们目前对1月CPI的预测增速为2.9%,核心增速在3.7%-3.8%左右。
市场在震荡中等待数据:近期数据依然指向经济短期存在韧性,通胀的回落存在不确定因素,同时美联储官员在发言中也纷纷表示尚未形成明确的降息时间表或不倾向于过早降息使金融条件大幅放松。我们仍然认为从劳动市场、通胀和经济数据弱化的程度来看,当前定价2024年75BP到100BP的降息幅度是较为合理的,但市场已经一蹴而就定价150BP左右。CPI公布后,CME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者依然维持3月首次降息,全年降息6次的判断;美股波动中收平,美元和美债也以震荡为主。美债可能再度进入震荡等待的模式,需要关注1月底财政部的国债发行计划;美元的小幅上行需要等待欧央行立场的进一步软化,而欧洲疲弱的需求可能提供欧央行转向的动力;美股结合四季度经营数据和货币政策预期变动可能短期出现向下调整,虽然全年整体上行概率更高。
美国劳工数据局(BLS)公布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其同比增速从11月的3.1%回升至3.4%,高于3.2%的市场预期;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同比3.9%,比11月降低0.1%,同样略高于3.8%的预期。季调环比方面,CPI增速为0.3%,核心CPI增速保持0.3%。名义CPI的回升除了基数影响外,能源成本稍强于我们此前的预期,居住成本也有一定韧性,但核心CPI涨幅基本一致。尽管通胀在2024年前三季度的大方向是向下的,但在需求和地缘政治问题等诸多不确定性下的降低是曲折的,同时2024年四季度有小幅回升的风险。因此,一些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时点和幅度可能需要进一步的调整。
我们倾向于(1)12月能源商品和服务依然保持弱势,但季调后环比和同比的降幅收窄,部分服务价格同样不弱,同时权重最大居住成本韧性略强于预期影响明显,这些因素是CPI略强的主因。(2)虽然如此,居住成本在过往月份也曾出现过脉冲式上行的状态,这并不改变2024年前三季度通胀缓慢降低的趋势,通胀仍有望靠近2%的目标,核心CPI也将降低至3%以下,这依然利于美联储在二季度末或略晚开启降息。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1月10日也表示了对近期核心服务通胀放缓的认可。(3)尽管短期无需过虑通胀的回升,不过2024年四季度名义与核心通胀可能在滞后的居住成本影响下出现小幅上行,这意味着美联储全年的降息在经济不“硬着陆”的情况下会相对克制。(4)消费者通胀预期12月进一步回落,这同样利于美联储控制未来的价格增速。(5)在核心通胀仍有一定粘性,经济数据弱化不明显的情况下,美联储在一季度末开启降息的概率依然不高,定价全年6次降息有些操之过急。我们继续将CPI分解为能源、食品、商品、居住成本和核心服务几个部分分析。能源方面,能源商品环比和同比均下行,但在基数因素影响下同比降幅收窄,是名义CPI回升的动力之一;能源服务环比同样降低,带动同比降幅收窄。食品价格继续逐步降低,非家庭食品的环比韧性强于家庭食品。核心商品价格在二手车的环比改善下略有恢复,但依然延续环比低增长或负增长状态,在美国消费缓慢降低的背景下预计短期难有明显反弹,商品依然无需忧虑。居住成本12月环比有所回升但可能是脉冲效应,同比处于稳步降低的状态,依然是带动CPI和核心CPI继续下行的决定性力量。服务方面,结合PCE通胀数据考虑,近期核心服务价格的回落趋势愈发突出,劳动市场的逐渐下行也利于服务成本的控制。综合来看,通胀的下行依然有动力,不过一方面需要注意向2%目标靠拢的过程仍会有波折,另一方面2024年末通胀有温和回升的风险。我们目前对1月CPI的预测增速为2.9%,核心增速在3.7%-3.8%左右。
近期数据依然指向经济短期存在韧性,通胀的回落存在不确定因素,同时美联储官员在发言中也纷纷表示尚未形成明确的降息时间表或不倾向于过早降息使金融条件大幅放松。我们仍然认为从劳动市场、通胀和经济数据弱化的程度来看,当前定价2024年75BP到100BP的降息幅度是较为合理的,预期更多的降息则需要经济数据更显著的恶化。美债可能再度进入震荡等待的模式,需要关注1月底财政部的国债发行计划;美元的小幅上行需要等待欧央行立场的进一步软化,而欧洲疲弱的需求可能提供欧央行转向的动力;而美股结合四季度经营数据和货币政策预期变动可能短期出现向下调整,虽然全年整体上行概率更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