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研究:工信部部长强call AI+新型工业化,关注AI+工业软件投资机会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陈矣骄,孟灿 2024-01-12 09: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计算机行业研究:工信部部长强call AI+新型工业化,关注AI+工业软件投资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概览
工信部部长强callAI+制造业深度融合,高水平赋能新型工业化。1月10日人民日报消息,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将推进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金部长强调,AI已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领域崭露头角,成为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推动力。大模型技术的一个侧重点是在生产领域的应用,要以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场景应用为牵引,统筹布局通用大模型和垂直领域专用模型,从供需两端发力营造创新生态,高水平赋能新型工业化。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大力发展智能产品和装备、智能工厂、智慧供应链。
事件点评
AI+研发设计工业软件,交互模式变革+打破二维与三维壁垒+商业模式变革。1)交互模式变革:“所说及所得”交互模式的人性化或带动高门槛研发设计工作的大众化普及,甚或促使个性化、定制化产品的工业级生产。2)打破二维与三维壁垒:基于2D图纸的精细化翻模、还是基于语言+图片/2D图纸的正向设计构件智能化生成。3)商业模式变革:服务增值化-功能延伸提升软件单品价值,AI接入有望催化国内订阅制进程;软件正版化-AI接入倒逼软件正版化提速,有效市场扩容引发“量价齐升”。
AI+生产控制工业软件,提升工艺优化方案+强化工业场景质量管理+赋能物流与供应链管理。1)提升工艺优化方案:AI大模型有望辅助提升工艺优化方案。2)强化工业场景质量管理:AI赋能质量管理向预测性、主动性和可视性方向发展。3)赋能物流与供应链管理:AI推动供应链预测、库存管理调拨、供应链网络规划。
投资建议
推荐关注中望软件(CAD正向设计/2D翻模等有望受益);赛意信息(携手华为盘古打造制造业大模型/AIGC中台);汉得信息(AIGC总台/百度文心一言大模型);能科科技(乐仓生产力中台);鼎捷软件(雅典娜中台接入OpenAI)等(完整推荐组合见正文投资建议表)。
风险提示
技术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AI应用落地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汉得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