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2月美国非农数据点评:“消失的”70万劳动力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赵伟,陈达飞,赵宇 2024-01-11 17: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12月美国非农数据点评:“消失的”70万劳动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
北京时间1月5日21:30,美国BLS公布12月非农数据。12月新增非农就业21.6万(季调后),预期17万人,前值17.3万,过去12个月的均值22.7万。
美国12月非农就业超预期强劲,薪资增长快于预期,失业率低于预期
美国12月季调后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1.6万,远超预期17万,略低于过去12个月的平均值。其中,教育及健康服务、政府、休闲和酒店业等就业岗位继续增加,而交通运输和仓储等就业岗位有所减少。12月新增就业数据表现出一定的季节性,罢工对交通运输行业仍有扰动。10月和1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合计较修正前低7.1万人。
平均时薪增速同比增长4.1%,前值4.0%,预期3.9%;环比0.4%,前值0.4%,预期0.3%。美国12月非农私人部门平均时薪为34.3美元,同比4.1%,高于预期3.9%,前值4.0%,过去12个月的平均值为4.4%;环比上升0.4%,高于预期0.3%,前值0.4%。分部门来看,自2023年3月以来,商品生产的平均时薪同比增速一直高于服务业。
失业率低于预期,而劳动参与率和就业率均下降,进一步确认劳动供给修复的进程或已经结束。12月失业率持平前值3.7%,低于预期3.8%;劳动参与率降至62.5%,低于预期62.8%,前值62.8%,为2023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就业率降至60.1%,前值60.4%,为2023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
劳动力市场“均衡化”趋势或将继续
整体而言,12月部分灰心丧气的失业人口退出劳动力市场,劳动力供给明显下滑,职位空缺率需进一步下行才会推动失业率走高。12月调查劳动力人口减少67.6万(就业人口减少68.3万,失业人口小幅增加0.6万),总人口增加16.9万,因此,劳动参与率和就业率下降,失业率与上月持平。后续随着职位空缺率的下行,失业率存在上升的可能性。
美国劳动力市场“平衡化”的趋势或仍将延续,供求缺口仍有望继续收敛。随着前期罢工问题得以解决,工人已经重返工作岗位,再加上11月JOLTs数据显示聘用率、离职率及主动辞职率均继续下行,劳动“需求-供给”缺口逐步收窄,劳动力市场不断趋于平衡。此外,主动辞职率领先亚特兰大联储薪资增速8个月,未来薪资增速有望放缓。
美元指数、美债收益率“上蹿下跳”,黄金快速下挫、之后大幅上涨,OIS隐含利率小幅微升。非农就业超预期强劲,削弱了美联储2024年迅速降息的预期,但美国劳动力供给明显下滑,市场消化数据影响。之后服务业PMI超预期回落,对冲了非农就业的影响。截至1月7日,CME FedWatch数据显示,市场已定价美联储1月会议基本按兵不动。
风险提示
地缘政治冲突升级;美联储再次转“鹰”;金融条件加速收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