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低于预期,期待新产品贡献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程培 2024-01-11 14: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业绩低于预期,期待新产品贡献》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天坛生物(600161)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度业绩快报,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1.82亿元(+21.59%),归母净利润11.03亿元(+25.23%),扣非净利润10.95亿元(+28.31%);2023年Q4实现营收11.60亿元(-14.01%),归母净利润2.16亿元(-22.86%),扣非净利润2.16亿元(-20.30%)。
全年业绩稳健增长,Q4单季小幅下滑。公司2023年全年营业收入增长21.59%,归母净利润增长25.23%,在新建产能和新品上市的双重驱动下维持稳健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公司的业内龙头地位;Q4单季度营业收入下降14.01%,归母净利润下降22.86%,一方面是2022年四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静丙和白蛋白等血制品应急需求大量增加,导致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另一方面预计是投浆节奏所致,23Q4投浆可能放缓,全年采浆增速跟不上投浆增速。尽管单季度业绩出现小幅回落,但整体仍保持稳定水平。
新建产能驱动增长。公司依托央企平台优势,在浆站数量和产能建设方面始终保持国内领先;2023年公司16家新建浆站获得采浆许可,正在运营的浆站数量达76家,随着新建浆站逐步投入运营,公司采浆总量将持续爬坡增长。2023三季度公司永安基地全面投产,预计为公司带来1200吨新增产能;同时云南、兰州两处血制品生产基地的建设进一步加快,未来公司将拥有三家单厂产能在千吨以上的生产基地。
新品上市增厚业绩。2023年9月公司获批国内首款高浓度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和注射用重组人凝血Ⅷ因子,产品矩阵进一步丰富。高浓度静丙系公司采用层析法分离纯化技术,将静丙浓度由原先的5%提升至10%,临床试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在同类产品中均更优异,产品用药起效快且不良反应发生率低。公司的重组凝血Ⅷ因子是国内继神州细胞和正大天晴之后第三款上市的产品,该产品是目前血友病的主要替代疗法,我国血友病患者数量庞大,但用药渗透率仍较低。新产品上市预计将在2024年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量。
投资建议:天坛生物是国内血制品龙头企业,截至2023年,公司拥有单采浆站数量102家(其中包括在营采浆站76家、筹建采浆站26家),预计具备4000-5000吨的血浆处理能力,赶超国际一线血制品公司的业务规模。基于2023年度业绩稳健增长,我们预测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03/14.03/17.51亿元,同比增长25.21%、27.17%和24.80%,对应EPS为0.67/0.85/1.06元,对应PE为44/35/28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血制品安全性问题及单采血浆站监管风险、疫情反复影响采浆及终端需求的风险、新产品研发和上市进度不达预期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坛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