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为何需要关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新规?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章俊,聂天奇 2024-01-10 17: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为何需要关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新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1月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意见》(国发【2024】2号),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定义、收支预算管理做了进一步要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过去在财政“四本账”中规模较低,2022年整体收入规模5695.98亿元,仅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的7.3%。然而,本次《意见》的发布对其赋予了更具战略意义的定位,并从收支两端拓展了预算的调节职能范围,我们认为需要市场和投资者关注:虽然在短期内未必会带来预算收入的大幅提升,但其长期影响绝非仅限于对财政收入的补充,更重要的是国资预算的改革有望“聚沙成塔”,将国有资本存在的经济意义从过去微观国有企业管理上升至国家战略及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层面。具体来看,《意见》有以下重点内容:
再度定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重要性显著提升。本次《意见》在以往定义国有资本收益的基础上,首次提及“落实国家战略”的职能,与之前的政策表述相比,“三本账”参与经济活动的重要性显著提升,即必然要求其财力汲取能力和支出分配能力相应提高,才能具备落实国家战略、进行宏观调控和结构性调整的功能。
收入方面:预算全面覆盖,收益统筹管理。本次《意见》从收入角度,提出国有资本预算管理的“全覆盖”,主要涉及过去未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各部委下属企业(审计署报告显示超1000家)。其次,对于国有独资企业和控股、参股企业分别完善、优化了收益上缴机制,明确了各级财政部门和国企出资人的利润分配建议权及各级政府的最终审核权,要求健全上缴比例的“动态调整机制”。出资人及党政机关共同确认利润上缴比例的意义在于:过去仅从企业出资人和管理人角度确认上缴利润,管理层往往具有留存利润以进行再生产、做大业绩的动力,这种简单的行业内资本循环惯性致使过去部分行业出现产能过剩,不利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支出方面:强化财政纪律约束,突出产业引领作用。一方面,结合收入管理制度,本次《意见》将中央和地方全部国企纳入预算管理范围,重点是从“大国财政”的角度建立责任约束机制,避免国有企业游离于预算约束之外的低效投资和违规开支,本质还是提高财政纪律约束。另一方面,有别于费用性支出的严格约束,对于重点领域的资本性开支,《意见》简化了投资决策链条,提出资本性开支“一般无需层层注资”,意在突出国企资本收支调节的战略导向作用。
对经济的三方面影响:一是在经济逆周期和高质量转型的关键时期,国有资本预算的动态调整有望以国有企业为重要载体,发挥稳定经济预期,促进结构调整的关键作用;二是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进一步完善,配合今年国资委对头部央企的绩效考核目标改革,有望助力国企全面“去行政化”、提升市场化水平和盈利能力,尤其需要关注重点领域上市国企的估值提升;三是伴随国有资本全面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未来仍有进一步提升相关国企利润上缴比例以及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的可能,继而有助于部分改善财政“紧平衡”的现状。
时间要求及总体远景:到“十四五”末,基本形成全面完整、结构优化、运行顺畅、保障有力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对宏观经济运行、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控作用更加有效,收支政策的前瞻性、导向性更加彰显,支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资本金注入渠道更加畅通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