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多模态大模型持续推进加快人形机器人产业化进程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鲁佩,贾新龙 2024-01-10 07: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机械设备行业周报:多模态大模型持续推进加快人形机器人产业化进程》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市场行情回顾:上周机械设备指数下跌3.58%,沪深300指数下跌2.97%,创业板指下跌6.12%。机械设备在全部28个行业中涨跌幅排名第21位。剔除负值后,机械行业估值水平(整体法)27.5倍。上周机械行业涨幅前三的板块分别是油气开发设备、航运装备、工程机械;年初至今涨幅前三的细分板块分别是油气开发设备、航运装备、工程机械。
周关注:多模态大模型持续推进加快人形机器人产业化进程
【人形机器人】近期,多模态大模型进展不断。谷歌推出多模态大模型Gemini1.0,支持输入文本、图像、音频和视频,输出图像和文字。彭博社最新一期“PowerOn”透露,苹果计划在6月份的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2024)上推出一系列基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工具。新加坡国立大学NExT++实验室和清华大学联手打造了一个可以同时进行对话和检测、分割的多模态模型NExTChat,扩展了多模态大模型的区域理解能力。我们认为多模态大模型的快速发展将提升人形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加快人形机器人产业化进程,24年有望成为量产元年。投资思路分为三个层面,一是特斯拉机器人供应链,二是中国人形机器人本体企业,三是有望进入人形机器人赛道的其他零部件供应商。核心标的推荐国产机器人本体厂商博实股份,以及特斯拉tier1供应商三花智控(家电覆盖)、拓普集团(汽车覆盖)、鸣志电器。建议关注其他人形机器人供应链潜在标的包括谐波减速器-绿的谐波、双环传动,行星减速器-中大力德,行星滚柱丝杠-恒立液压、贝斯特、五洲新春,无框力矩电机-禾川科技、步科股份,空心杯电机-鸣志电器、伟创电气、鼎智科技,力传感器-柯力传感等。
【轨交装备】高铁方面,1)受疫情影响竣工积压、出行低迷车辆采购需求低,未来有望逐步释放新增通车里程及车辆采招,23年新增高铁通车2772公里,累计通车4.5万公里,预计2024-2025年年均新增仍保持在2500公里以上,2023年新增高铁动车组招标158组,若维持当前配车密度,2024-2025年均动车组需求量为250组;2)庞大存量带来更新维保需求,和谐号部分车型6年进入大修期,受疫情影响维修需求也减少推迟,后续有望逐步释放,控制系统更新周期为10-15年,也将步入更新高峰;3)中车铁路装备业务中维修占比近四成,维修业务毛利率高且稳定,且未来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城轨方面,新增通车高峰期已过,未来投资、新增通车及车辆采购有望维持稳定或略降。关注智能化新趋势,信号系统厂商受益。目前市场高红利策略下,推荐股息率高、盈利能力持续稳定的轨交装备央国企龙头中国中车、中国通号。
投资建议:持续看好制造强国与供应链安全趋势下高端装备进口替代以及新技术发展下装备领域投资机会。建议关注:1)机械设备领域存在进口替代空间的子行业,包括数控机床及刀具、机器人、科学仪器、半导体设备等;2)受益新技术发展子行业,包括光伏设备、人形机器人、3D打印等;3)周期向上子行业,包括船舶、轨交装备。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程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制造业投资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花智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