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疆外扩张大有可为,产能扩建助力盈利向上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刘畅,张东雪 2024-01-04 16: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疆外扩张大有可为,产能扩建助力盈利向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天润乳业(600419)
投资要点:
行业体量庞大,需求多元化发展。乳制品行业市场空间超6000亿元,行业细分品类多样,消费者需求多样,中小乳企能够有充分的成长空间。此外,近年来以新疆奶为代表的小众奶逐渐兴起,一方面消费者对健康更加重视,另一方面Z世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小众奶本身具备“稀缺”“小众”等特点,迎合Z世代对个性和自由的追求,叠加直播带货、以及小红书等平台的流行,小众奶迅速出圈。从竞争格局来看,伊利和蒙牛通过深度渠道分销、品牌力等优势在常温白奶市场合计占有超过80%份额,面对双寡头竞争,区域乳企通过差异化营销、低温奶业务、送奶入户渠道以及差异化战略突围。
差异化战略,助力公司扩张疆外市场。公司在向疆外进行市场扩张时采取差异化战略。产品上除特色的奶啤外,公司重视润康桶酸大单品,差异化特征显著;此外,由于供应链限制,白奶上公司以常温白奶作为疆外主要产品,与上一轮出疆所主打的爱克林低温酸奶不同。在渠道上公司重点发力专卖店渠道,在社区获取消费者,专卖店盈利能力相对较高,经销商加盟意愿大,从而避开价格竞争激烈的商超和流通渠道。天润此轮出疆战略清晰,疆外市场拓展仍处于初期,预计增长空间仍较大。
疆内市场仍有潜力,产能布局不断加强。新疆整体饮奶习惯较好,竞争格局呈现一超多强,公司在疆内市占率达40%,其中北疆是公司的大本营市场,而公司在南疆市场渗透率较低,主要由于南北疆之间道路建设不完善导致原材料运输较难,而公司生产基地在南疆布局较少,未来受益于唐王城产能的投放和并购的新农乳业,公司在南疆市场的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疆外市场,山东工厂投产不但有助于打开市场,也有利于降低运费费用率,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可实现归母净利润1.84/2.21/2.61亿元,同比分别-6.2%/+20.0%/+17.9%,对应EPS为0.58/0.69/0.81元/股,参考当前股价对应23-25年PE分别为
20.6x/17.2x/14.6x。考虑到天润此轮出疆战略清晰,疆外市场拓展仍处于初期,预计仍有增长空间。我们给予公司2024年22X PE,对应目标价为15.19元。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促销竞争加剧;原奶价格大幅波动;终端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润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