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4美联储利率展望:轻舟已过万重山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蔡梦苑,何帅辰 2024-01-02 19: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宝证券《2024美联储利率展望:轻舟已过万重山》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2023年最后一次的FOMC会议上,市场等待已久的降息讨论进入视野。站在当前时点,市场对于2024年美联储降息基本上以达成一致,而分歧点更多体现在开始降息的时点上,因此什么时候降息自然也将直接决定未来美债利率终点和市场走势。
美联储开启降息的“信号”是什么?
回顾1990年代以来美联储历次降息的因素,可以大致归结于两类,一是“紧急式降息”当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遭遇重大挫折时,二是“预防式降息”当经济尚未衰退但走弱信号增多时。
反观本轮周期,从基本面角度来看,经济并未看到在几个月内大幅快速转弱的基础。此轮美联储步入降息周期更多的是出于“预防式降息”的考量。那么降息的到来需要一些标志性的基本面变化,如失业率或者通胀突破阈值等。
首先从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上对失业率的判断维持在4.1%,远低于历史上因失业率上升所引发降息的平均水平,因此本轮联储降息开启的条件或主要是由通胀的回落所致。
从过去加息周期经验来看,美联储即在有通胀压力且经济并未有显著衰退风险的加息周期中,降息启动需要政策利率比核心通胀高2.5%左右。以目前美联储5.5%左右的终点利率,意味着核心CPI需要回落至3%左右,或才是美联储开启降息的信号。
2024年美国通胀展望
随着政策利率已经达到限制性水平,总体来看2024年美国通胀显著反弹风险较低。具体来看,商品端有望延续小幅通缩,房租端有望延续下行,超级核心服务通胀仍存韧性,并结合基数、历史季节性规律,我们对2024年美国核心CPI的测算结果如下:核心CPI:2024Q1-Q4同比平均值分别为3.5%、3.1%、3.0%、2.7%。
降息交易该如何演绎?
预计2024年1月底前美债利率维持宽幅震荡。从点位看,短期内十年期美债利率中枢或在4.0%左右,波动低点或在3.7%-3.8%附近。
3月份美债或面临短期调整的压力。一方面,目前市场计价2024年3月降息,而通过分析我们认为美联储最早或将在6月开始降息。市场在3月份一方面存在预期落空的风险,以及美债供给端的扰动影响,因此美债利率存在阶段性反弹的风险,但由于降息以基本成为定局,美债调整幅度应不会较大。
综合判断,美债利率中枢下行是大方向,节奏上或呈波动式回落,2024年长端美债可能的中枢大概落在3.5%至3.7%附近,对应当前的美债收益率位置还存在可观的资本利得空间。交易层面关注2024年一二季度收益率逢高,逐渐加大配置的机会。而年中随着美联储开启降息或是进一步催化十年美债中枢下行至3.5%的因素之一。
风险提示:地缘局势变化超预期,美国经济金融风险超预期,国际金融市场波动超预期,美国财政紧缩幅度超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