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设备:中国电信基站天线大单落地,相关公司业绩有望边际改善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赵良毕,洪烨 2023-12-27 11: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通信设备:中国电信基站天线大单落地,相关公司业绩有望边际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事件:12月22日,中国电信基站天线(2023年)集中采购项目公布中标候选人,华为、京信通信、信科移动、通宇通讯、中天科技、亨鑫科技、盛路通信7家厂商中标,采购数量约78.06万副,涉及金额约20.4亿,产品规格共17种,用于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分公司2024-2025年建设的各项基站工程等。
基站天线采购落地,800M频段占比超六成。我们统计2021年以来三大运营商共进行了约10次基站天线集中采购,中国移动占6次,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各2次,自招标至开标历时约2-3个月,平均采购数量66.5万副(或万面),平均涉及金额(不含税)16.5亿,产品规格通常为个位数。此次采购自招标至开标历时较长,采购数量、涉及金额、产品规格均高于均值。与中国电信的上一期采购(2021年)相比,此次采购华为、京信通信、信科移动、通宇通讯、中天科技这5家成功延中,彰显较强的研发实力、产品管控力与较高的售后服务质量(此次采购要求在不少于10个省级行政区设有售后服务团队),亨鑫科技、盛路通信2家为新晋,亨鑫科技此前与中国移动合作较为密切。按2022年营收规模以及7家中标时的份额分配大致估算,此次采购的年营收弹性分别为华为(0.03%)、京信通信(3.14%)、信科移动(2.33%)、通宇通讯(10.18%)、中天科技(0.31%)、亨鑫科技(5.26%)、盛路通信(6.29%)。考虑2023年8月工信部许可中国电信将现网用于2G/3G/4G系统的800MHz频段重耕用于5G,800MHz具有传播损耗低、覆盖范围广、穿透力强、部署成本低等特点,适合乡村及偏远地区网络覆盖,此次采购中用于800MHz频段的天线占比超六成,占比较高。
5.5G/6G空口演进呼唤超大规模天线阵列,产业链重构有望迎来新机遇。除低频侧的800MHz外,两周前闭幕的2023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23)上国际电信联盟(ITU)将高频侧的6GHz频段正式划拨给IMT用于授权移动业务,为5.5G/6G扩大容量奠定基础。根据香农极限定理(Shannon Theorem),增加小区数量与扩大带宽难度较大时提升信噪比是技术趋势。5.5G/6G空口有望自5G的64T64R演进至192T192R/256T256R,同时兼顾例如无人机、高速铁路等的立体覆盖与高速移动覆盖场景,在有限站点及口径约束下,可以部署包含超大规模的发射天线阵子和通道数超大口径的多天线阵面(Extremely Large Aperture Array Massive MIMO,ELAA-MM)。此外,根据弗里斯传输公式(Friis Free Space Formula),自由空间信号传播损耗与天线增益有关,5.5G/6G基站小型化需求更进一步,提升天线增益进而对单位价值量形成支撑,进一步带来天线产业链的新空间。
投资建议:天线在基站产业链中弹性较大,低频侧大单落地夯实盈利确定性,高频侧5.5G/6G空口演进大势所趋,产业链重构提振盈利成长性。建议关注:信科移动-U(688387.SH)、通宇通讯(002792.SZ),信维通信(300136.SZ)、硕贝德(300322.SZ)等。
风险提示:基站天线技术迭代的风险,国内外政策不确定性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路通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