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金融高频数据周报:降息箭在弦上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章俊,许冬石,詹璐 2023-12-25 09: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金融高频数据周报:降息箭在弦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本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等相继宣布下调存款利率,这是今年第三轮存款利率下调,22日各期限国债到期收益率快速下行;本周20日,1年期和5年期LPR均维持不变。
存款利率下调幅度较大,短期存款利率(1年以内)也在下调,利率曲线全面下移。根据过往经验,国有大行调降之后,中小银行会陆续跟进。
商业银行的净息差压力是再次调降存款利率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商业银行的负债端成本不断上行,1年期Shibor自今年9月开始不断上行,12月22日收于2.65%;1年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持续高于MLF利率,近期已高于2.6%。另一方面,持续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背景下,银行资产端的收益率下行。当下商业银行面临现实的净息差压力,截止2023年9月末,商业银行净息差较二季度环比再次下行1pct至1.73%,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我国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渠道相对有限,维持其合理利润有助于增加货币政策的效果并配合财政政策协同发力。
降息的空间再次打开,2024年1月份很可能调降LPR5年期20BP。2023年8月的降息只调降1年期LPR,5年期不变,我们在点评报告《稳息差,控风险》指出,存款利率锚定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年期LPR,只调降1年期LPR有助于引导存款利率先行调降,呵护净息差。8月之后的两轮存款降息已为LPR的进一步调降创造条件,2024年1月份可能调降LPR5年期,推动实体融资成本继续下行。
利率市场观察:
公开市场操作7天和14天逆回购净投放3060亿元,呵护跨年流动性。
资金未见明显紧张,但流动性分层明显:22日SHIBOR007和DR007分别收于1.7758%、1.7620%。但受跨年影响,GC007在本周五快速上行至5.11%。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日成交量均值上行,维持在较高水平:从上周的7.3万亿上行至7.5万亿。
国有大行公告下调存款利率之后,各期限国债到期收益率均下行,国债收益率曲线下移: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至2.59%;1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至2.27%。
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继续上行,持续高于MLF利率。
离岸人民币利率回落,在岸与离岸利差倒挂收缩:1个月期CNHHIBOR回落53bp至2.99%。1个月期Shibor和CNHHIBOR利差倒挂收缩至48bp(较上周-57bp)。
汇率市场观察:美元指数下行0.87%至101.7%,亚洲主要货币贬值。
本周人民币贬值0.57%,即期汇率收于7.1393(较上周+406pips)。日元-0.17%、韩元-0.5%、欧元+1.08%、加元+0.83%、澳元+0.97%、英镑+0.12%。
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升温:3个月期USDCNY外汇风险逆转期权隐含波动率下行至-0.1%,进入负值区间。
离岸人民币贬值,离岸与在岸汇差扩大:USDCNH即期汇率收于7.1532,CNH与CNY汇差207pips(较上周+35pip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