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用电器行业周报:白电出口表现强劲,二线品牌弹性显著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杨策 2023-12-21 13: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家用电器行业周报:白电出口表现强劲,二线品牌弹性显著》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行情回顾: 本周( 12 月 11 日-12 月 15 日)家用电器( SW)指数下跌 0.37%,表现强于沪深 300 指数( -1.70%) ,收益率在一级行业中位列第 16 位。截止 12月 15 日,家电指数累计年收益率为 0.67%,跑赢沪深 300 指数 14.36 个百分点。 从家电行业各细分板块来看,本周子板块表现普遍承压,白色家电、黑色家电、厨卫电器、照明设备Ⅱ、小家电均有回调,仅零部件板块上涨 1.62%,但对板块整体难言支撑。具体来看,本周家电零部件Ⅱ /黑色家电/照明设备Ⅱ/小家电/厨卫电器/白色家电收益率分别为 1.62%、 -0.95%、 -1.18%、 -3.08%、-0.04%、 -0.33 %。
环境电器需求显著改善,白电线上消费孱弱。 根据奥维云网, 2023 年第 50周( 2023-12-04~2023-12-10),全国全品类家电线下销额同比+0.46%,销量同比-9.10%,均价同比+3.15%;全品类家电线上销额同比-32.86%,销量同比-35.2%,均价同比+3.62%。其中,白电方面,空调/冰箱/洗衣机的线上零售额和销量同比分别-34.26%/-31.02%、 -36.59%/-37.92%、 -39.14%/-38.63%,下降趋势显著。小家电中,除豆浆机保持增长外,其余品类多数呈价降量减的疲弱态势,需求端表现不振。线下渠道方面,微蒸烤电器中,嵌入式复合机、嵌入式整体线下销售额和销量保持强劲增长,多数环境电 器线下销售额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扫地机、洗地机景气延续复苏;部分品类大幅降价拉动消费,电风扇、净化器、净饮机均价同比调降 500 元以上,但仅净饮机成功拉动销量增长 100%,电风扇和净化器需求仍在收缩。
空调出口增速连续 6 个月达双位数以上,在“双十一”大促和低基数效应的共同影响下, 11 月内销表现稳健。 产业在线发布 11 月空调产销数据, 2023年 11 月家用空调生产 1073 万台,同比下降 2.6 %,销售 1067 万台,同比上升 9.9%,销售实绩好于排产。其中内销出货 523 万台,同比增加 3.5%,国内市场看,双十一大促推动全渠道销售发展,叠加去年同期疫情导致低基数,内销有所改善;出口出货 544 万台,同比增长 16.8%,海外市场 “黑五”、圣诞新年等节日促销带来新订单的持续性修复,出口延续强势。分厂商来看,奥克斯和海信 11 月内销同比分别增长 55.9%和 20%,弹性显著强于行业,格力、美的市占率略有下滑;出口端低基数下二线品牌表现强劲, 11 月奥克斯、长虹出口同比增长 100%、 50%,美的外销市占率同比下降 9.1PCT,行业外销集中度松动,主要与转型调整和出口表现弱于二线品牌有关。
投资建议: 随着地产端筑底改善和促消费政策逐步发力,家电内需有望得到支撑,叠加节庆促销来临,助力家电消费活力释放。海外库存逐渐去化、海运费回落等利好因素共振,出口改善态势有望延续。从估值来看,板块估值依然处于较低位置,安全边际较高。建议关注三条投资主线,一、有望受益于景气改善的白电龙头,推荐美的集团( 000333.SZ)和海尔智家( 600690.SH);二、有望受益于地产边际改善的厨电,推荐老板电器( 002508.SZ);三、国内外节庆促销带动景气回升的清洁电器,推荐石头科技( 688169.SH)。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变动的风险;房地产政策改善不及预期的风险;消费复苏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