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4年钢铁行业策略报告:市场化兼并重组逐步打开,行业盈利延续结构性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张锦 2023-12-14 19: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宝证券《2024年钢铁行业策略报告:市场化兼并重组逐步打开,行业盈利延续结构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2023年钢铁供需格局宽松,钢价窄幅震荡:1-10月粗钢产量累计7.08亿吨,同比增长1.4%,钢材产量累计9.5亿吨,同比增长5.7%,日均铁水产量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钢材整体消费不足,1-11月,五大材表观消费合计4.34亿吨,同比下滑2.57%,但品种之间涨跌存在差异。1-10月,钢材价格综合指数震荡偏弱,11月,受万亿国债增发的影响,市场信心得到提振,钢价回暖。
供给端:行业集中度提升,竞争格局优化。2023年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步伐持续推进,国企、大型民企积极开展企业重组,优化产业结构,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2023年1-10月,钢铁行业CR10由2022年的43.5%上升至45.1%,CR5由2022年的30.6%上升至32.4%。市场化兼并重组逐步打开,钢铁上市公司的资产价值被重新审视。几大收购案中,收购的净资产均有不同幅度的增值率。未来5年是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加速期,预计更多市场化的兼并重组将涌现,“减量、绿色、低碳、提质、高效”将成为钢铁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旋律。
需求端:行业整体需求下滑,重点关注造船、汽车、家电等制造业。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度持续上升,2024年“稳增长”依然是经济发展的主基调,国内GDP耗钢系数呈下滑态势。预计2024年基建、汽车、家电、造船行业用钢小幅增长,房地产、机械行业用钢下滑,国内粗钢表观消费同比下滑0.5%。特钢领域的进口替代有望持续增长,未来在政策鼓励下,进口替代空间仍然较大。
原料端价格中枢下移,行业盈利延续结构性。在原料端供应充足,钢铁需求下滑的预期下,原料供需格局呈宽松态势,价格中枢预计下移。钢企在成本下降的情况下,盈利状况有望企稳。特钢进口替代持续发展,特钢公司盈利有望延续稳健、中枢高于普钢公司的态势;在制造业下游消费的带动下,板材类公司盈利预计好于长材类公司。
投资建议:行业进入减量发展阶段,兼并重组继续,行业竞争格局优化,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的大型国企和优势民企更能适应新形势下的竞争要求。重点关符合上述特征,且产品结构以消费链条钢种为主的企业。特钢、部分板材(尤其是造船所需的中厚板)存在发展空间,重点关注高端产品为主的特钢上市公司,以及生产中厚板为主的上市公司。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稳增长压力较大,制造业、基建行业消费增长不及预期;下游高端制造业增长不及预期,对特钢需求放缓;国际地缘政治不稳定,钢材进出口出现大幅变动。报告中提及的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旨在展示行业现状及逻辑,不构成推荐覆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