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钒专题报告:工业味精增效+绿色价值凸显,钒需求迎来快速增长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张锦 2023-12-05 10: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宝证券《钒专题报告:工业味精增效+绿色价值凸显,钒需求迎来快速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钒是一种重要的稀有金属元素,被称为“现代工业的味精”:钒是一种重要的稀有金属元素,上游主要为含钒矿产(钒矿、石煤)、钒渣以及含钒固废,其可以生成主要的中间产品,下游广泛应用在钢铁、冶金、化工、储能、颜料、环保、医药等国民经济的诸多重要领域,被称为“现代工业的味精”。
供给端,国内含钒矿物自然资源储量丰富,钒钛磁铁矿—钒渣提钒路线具备较大的生产制造成本优势,但其供给存在区域性,对全国性布局钒深加工有一定物流成本约束。石煤提钒供给尽管有资源优势,但生产成本劣势仍然是制约其供给大幅释放的主要因素,未来如在工艺技术、清洁生产上有重大突破,将能对其供给占比提升形成支撑。
需求端,钒下游应用广泛。随着钒元素的物理特性进一步被挖掘,作为最具有环保和绿色价值的合金元素,广泛应用在钢铁、高端金属材料、化工、能源、医疗等领域。作为“工业味精”,钒是钢铁、高端金属材料的添加剂,能够增强其理化性能。在能源结构转型时期,钒作为长时储能电池的重要基础材料之一,其绿色价值凸显。预计到2025年五氧化二钒需求达到232824.5吨,2022年到2025年复合增速为19.3%。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2024年环比新增3.29万吨,考虑到目前总体产能、低成本的钒渣提钒产能及新增产能,预计供需边际有所改善,但总体仍然偏宽松,五氧化二钒价格预计见底回升。2025年需求环比新增3.43万吨,预计供需有较大边际改善,供需趋向紧平衡,五氧化二钒价格同比上涨。在五氧化二钒价格从2024年见底回升的带动下,提钒企业盈利将从24年逐步好转。关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相关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钢铁消费强度和钒电池储能装机不达预期,导致钒系列产品需求仍然偏弱。此外文中提及的上市公司旨在说明行业发展情况,不构成推荐覆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