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周报:中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助力市场信心回稳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罗惠洲 2023-12-04 16: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非银金融周报:中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助力市场信心回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报告摘要:
本周(2023.11.26-2023.12.2)A股日均交易额8,154亿元,环比下降9%,同比下降8%。2023年四季度以来的日均成交额为8,590亿元,较2022年第四季度增加3%。2022年日均成交额9,252亿元。沪港通:本周北向资金净流出50亿元;2023年11月,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18亿元。
2019/2020/2021/2022年北向净流入分别为3,517/2,089/4,322/900亿元。两融:截至2023年11月30日,两市两融余额16,720亿元,环比下降0.26%,较2022年日均水平(16,184.65亿元)增长3.31%。两市融券余额795亿元,占两融比例约4.75%。
本周(2023.11.26-2023.12.2)非银金融申万指数下跌1.99%,跑输沪深300指数0.43个百分点,位列所有一级行业第25名。细分板块来看,证券板块下跌1.35%、保险板块下跌3.66%、多元金融下跌1.38%、互联网金融上涨1.52%、金融科技上涨1.42%。ST熊猫(+9.35%)、弘业期货(+7.26%)、信达证券(+4.87%)、仁东控股(+4.66%)、亚联发展(+4.12%)涨幅靠前。
券商:国新投资增持ETF,助力市场信心修复
国新投资增持央企科技类指数基金,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决心和信号意义强烈。12月1日,根据公告,中国国新旗下国新投资增持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ETF及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ETF,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中国国新是我国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之一;国新投资是中国国新市场化、专业化股权运作平台,长期深耕央企指数及ETF领域,2019年以来,先后发行7条央企主题指数及13只跟踪指数的ETF产品,为股权运作储备了丰富的市场化工具;此次所增持的两支指数ETF成分股均为国务院国资委下属央企,主要覆盖科技创新类行业。我们认为,本次国新投资增持相关ETF,1)直接为市场提供增量资金流入,用“真金白银”响应监管鼓励长期资金入市号召,进而提振投资者信心;2)从ETF层面切入进场,不仅大幅提升作为市场增量资金重要组成的ETF的场内流动性,还可以借道ETF提振一揽子股票交投情绪;3)彰显国有资本对优质科技创新类央企的信心和对其投资价值的认可,有望利用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引导资本向战略新兴和科技创新产业集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截至2023年12月1日,证券II指数PB估值为1.22x,历史估值分位点4.26%,近三年估值分位点20.07%,下行空间有限。我们看好政策持续引导资金入市、市场信心迎来修复后对板块的利好,推荐头部券商华泰证券、头部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中信证券有望受益。
保险:险资入市传递积极信号,关注资负两端修复
两大头部险企首度联手建立500亿元规模私募进军二级市场,响应监管鼓励长期资金入市号召。11月29日,根据公司公告,中国人寿与新华人寿拟分别出资250亿元共同发起设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由各自的控股子公司国寿资产和新华资产分别出资500万元共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人公司担任管理人。我们认为双方的此次合作,1)有助于缓解险资业绩受权益市场波动影响的压力,从而提升险资参与权益投资力度,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类似基金设立,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且来源稳定的优势,实现保险资金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2)作为行业头部,两家险企的合作积极响应监管鼓励长线资金入市的号召,在适当时点进入权益市场,将给市场带来一定的示范效应,后续或有越来越多机构进场,为活跃资本市场注入新动力。
10月人身险承压,预计受监管政策和险企经营策略调整影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23年10月保险业经营统计数据,10月单月,财产险公司取得保费收入1049亿元,同比增长5%,主要受益于新车销售高景气度;而人身险公司取得保费收入1139亿元,同比下降7.5%,增速显著下滑,我们预计主要受产品定价利率下调对需求的影响、银保业务“报行合一”下渠道调整需要时间,以及近期险企经营策略主要聚焦于2024年开门红的筹备等因素的影响。
我们认为,保险板块受市场悲观预期影响超调,而实际上行业资负两端正持续修复,一方面,负债端各险企开门红业务蓄力中、寿险渠道转型持续推进,另一方面,资产端,“国家队”以及头部机构资金持续注入对投资者信心的提振下市场有望迎来复苏,同时私募投资基金的运作或将缓解险资业绩受权益市场波动影响的压力。我们推荐资产端弹性较大的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以及股价回调较多、基本面稳定的中国平安、中国太保。
风险提示
政策不及预期;资本市场波动风险;寿险转型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弘业期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