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3年11月27日-12月3日周报:市场对美联储降息时点的预期进一步提前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符旸,刘庆东,刘倩 2023-12-04 16: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2023年11月27日-12月3日周报:市场对美联储降息时点的预期进一步提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报告摘要
通胀下行速度超美联储预期,市场对美联储降息时点预测再提前
美国商务部29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5.2%,较首次预估数据上调了0.3个百分点。尽管三季度经济数据有所上修,但最新的11月PMI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动能继续走弱。12月1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制造业PMI录得46.7%,与10月持平,低于预期的47.6%。此外,根据标普全球12月1日数据,美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49.4,预期49.5,初值49.4。
除经济数据外,本周市场更加关注的是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10月PCE价格指数数据。数据显示,美国10月PCE价格指数同比+3%,低于前值的+3.4%,符合市场预期。同时,更受美联储关注的10月核心PCE价格指数同比+3.5%,低于前值的+3.7%。此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降息时点的预期进一步提前。截止12月1日.主流降息时点预期已从明年6月提前到3月,预计今年12月议息会议不加息的概率也从11月24日的95.5%上升为12月1日的98.8%。市场做出这种预期的依据一方面是押注在美国经济逐渐显露颈势和美国债务负担问题逐渐严峻的背景下,美联储维持高利率政策的“基础”逐渐消退,但更重要的是美国当前的通胀水平虽然仍然距离美联储2%的长期目标相对遥远但通胀下行的速度已经超过了美联储自身的预期。11月21日,美联储公布的10月31日至11月1日会议纪要显示,与会者预期到今年年底美国核心PCE通胀预期仍约为+3.5%。假设美国今年年底核心PCE将为+3.5%,则美国11月和12月的核心PCE环比算数均值将为+0.35%,而这一环比水平已经明显高于美国自今年4月以来的核心PCE环比数据。另一方面,假设日前的核心PCE环比走势超势延续,在美国11月和12月核心PCE环比数据均为8月到10月PCE环比算数均值的情况下,到年底美国核心PCE同比数据将录得3.2%左右,大幅低于美联储自身预期。基于这一现实情况,市场认为当前的通胀趋势已经不符合美联储11月会议中所强调的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条件,即“通胀回落的进展不足”。因此,尽管本周仍有美联储官员发表鹰派观点,试图为市场的乐观预期月“降温”,但CME数据仍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的降息时点将提前,美股三大指数也均在本周迎来可观涨幅。
总体上,我们仍然认为除非通胀在油价大幅波动或其他因素冲击下,显现出超预期的坚韧或反弹,否则美联储重启加息的概率不大,7月或为本轮加息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美联储传达出的相关鹰派信息,在美联储加息已达终点的情况下,更多的意义在于避免引起市场抢跑交易美联储降息,影响通胀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