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复盘:海外宽货币转向后不同假设下的A股表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复盘:海外宽货币转向后不同假设下的A股表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2023年市场反复博奔美国货币政策转向时点,随着时间行至年末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周期或已结束保持乐观,十年及两年期美债利率震荡回落。11月上证指数扭转过去三个月逐月下跌趋势,反映出市场上行动能或在增强。对流动性较为敏感的小盘成长风格表现较好:与国内经济修复斜率相关性较大的大盘价值风格相对较弱。美债利率主要通过两条路径影响A股:第一是通过拾高美元资产投资性价比吸引北向资金流出;第二是给新兴市场带来汇率贩值压力引发金融条件收紧。我们认为当前市场交易核心为美国宽货币政策即将转向,复盘历史上在美国宽货币及内外宽货币政策共振两科不同情况下的A股表现或有参考价值。
首先,假设仅考虑美国货币政策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我们通过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判断调息周期中的加息区间、维持高利率时期、降息区间、以及维持低利率时期,分别观察在停止加息后维持高利率时期和降息区间的市场表现。可以发现在停止加息后短期内小盘成长风格占优,但随着市场对流动性拐点利好的消化,小盘成长风格弹性减弱逐步让位大盘价值,停止加息后维持高利率区间整体来看大盘价值风格表现占优。另外,在降息区间内中小盘成长风格表现较强
其次,我们回顾了历史上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且国内也采取宽货币政策时期的市场表现,发现这一阶段成长风格表现较强海外方面,为确保样本数量,我们整体统计末次加息后的维持高利率时期+降息区间。国内方面,我们采用3个月SHIBOR利率指标为主,政策信号为辅的方式更加客观地量化货币周期的宽松与紧缩。经过统计,共得到三个国内采取宽货币且美国处于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区间,经统计可以发现在各个时期内成长风格表现较强中小盘指数强于大盘指数。
站在当前时点,由于特殊再融资债和国债增发、年底各地方专项债发行压力提升以及税期压力,10月以来资金面持续收敛,资金利率皮动加大,持续处于高位。往后看,为了平稳市场预期,避免资金面持续趋紧对金融系统造成过度压力,央行或在年底前再次降准。近期人民币疑值压力趋缓,降准的外部环境有所改善。另一方面、年前政府债增发压力和跨年时点都会进一步增加资金市场流动性的需求,央行通过降准及时“补水”的必要性不断提高。随中美利差收敛当前国内货币政策空间或已打开,在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的需求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有望加大宽松力度,而美联储行至加意周期尾声,登加产业方面人工智能芯片不断送代升级、算力产业链应用持续落地、卫星发射数量有望迎来高增,我们认为此轮周期内已构成利好成长风格的条件。
投资建议:
当前逆周期调控为市场注入活力,活跃资本市场动作接连落地,我们认为政策尚有发力空间。多重因素作用下,随人民币汇率企稳北向资金有望回流,带动风险偏好或将回升。历史上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叠加国内也采取宽货币政策时期成长风格表现较强。随中美利差收敛当前国内货币政策空间或已打开,在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的需求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有望加大宽松力度,而美联储行至加息周期尾声,此轮科技产业浪潮背景下,我们重点看好成长风格中的电子及航天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