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军工行业周报:增量资金入场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张超,方晓明 2023-12-04 15: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军工行业周报:增量资金入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一、核心观点
11月国防军工(申万)指数(+1.04%),行业(申万)排名(15/31),近期市场情绪回归,同时部分资金获利了结,板块在周线四连阳后连续两周回调。本周国防军工(申万)指数(-0.13%),行业(申万)排名(13/31),成交量为930.40亿元,较上周下降22.75%,占WIND全A成交额比例为2.28%,同比下降0.40pcts,连续两周出现明显下降。从板块内部看,本周信创产业及船舶产业相对活跃;同时,北交所相关个股在前期涨幅较大的基础上,本周出现调整。
军工权重股表现平平尚未发力,可喜的是,增量资金有望入场,权重股有望受益。①12月1日,中国国新宣布增持中证国新央企科技类指数基金,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反馈。目前,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成分股共计50支,分布于国防军工、计算机、电子、通信,其中国防军工股入选19支股票,权重占比为46.69%,为占比最高的行业。②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11月29日发布公告称,双方将联手设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合计出资500亿元。③公募基金持仓近几个季度持续下降,随着行业边际逐步改善且估值具备吸引力,也有望重新流入军工行业。
除资金层面外,军工板块行情虽然平淡,但从基本面来看,调整中仍有一些积极的因素在孕育。2023年还有一个月收官,建议应乐观一些。
①国企改革
进入2023年,军工央国企围绕所属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和重组节奏明显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持续深化,将有助于破除长期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提升资产收益率和核心竞争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②股权激励
2023年以来,新研股份、隆达股份、西测测试、神宇股份等20余家军工板块上市公司密集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并披露了限制性股票解除限售条件。股权激励可激发员工内生动力,实现利益绑定,将有效提升企业活力和效率。
③订单出现提速迹象
10月下旬以来,部分公司披露订单进展情况,如亚光科技、高德红外、天和防务、新劲刚、天奥电子等,出现了提速迹象。
④“大军工”逻辑正在逐步兑现
经过近几年快速发展,军工行业技术日益成熟,产能迅速提升,供应体系不断完善,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外溢基础。以卫星互联网、民机、通航等领域为代表的新赛道迎来了发展黄金时期,以央企为代表的产业链链主,积极牵头,助推行业构建军民两用双循环格局,提升行业和企业市场天花板。
当然,客观上,军品价格、增值税、订单等诸多问题仍旧影响市场信心。但在我国发展到当前所处的历程阶段和面临的国际环境,决定了军工行业需求真实且急迫的事实并未发生改变,军工行业的底层核心逻辑仍然可以支撑军工行业从当下到“2027”、“2035”、“本世界中叶”三个核心时间点的高景气发展确定性。
无论诸多现实问题,都是行业发展成长到一定的阶段,走向市场化、有序竞争、良性发展的必经之路。因此行业的调整是必然的,军工行业各个主体都在经历着调整。如军队客户从体制、机制、采购、定价等方方面面不断进行着改革和优化;军工央国企持续深化改革;民参军企业谋求自我变革;军工行业的一二级投资者日渐成熟和理性等。
调整剧烈且痛苦,但调整周期我们预计将短于过去,阵痛之后,行业发展终将再次回归良性轨道,进入良性循环。距离2023年报及预告、2024年一季报及预告,尚有较长时间的消息真空期,积极的因素正在孕育,以国新投资ETF为代表的增量资金也将为市场带来新动能,飞雪迎春到,应重塑信心。
二、建议关注的细分领域及个股
关注次新股(此处定义为近两年上市)业绩和股价弹性
军机等航空装备产业链:
航发动力、航发控制(发动机),光威复材、中简科技、中复神鹰(碳纤维复合材料),航材股份(高温合金、钛合金铸件等)、钢研高纳(高温合金),西部超导、宝钛股份(钛合金)等。
航天装备(弹、星、链等)产业链:
航天电器(连接器),振芯科技(北斗),北方导航(导航控制和弹药信息化),中国卫通(卫星互联网),长盈通(军用惯导系统配套)。
无人化+信息化+自主可控:
晶品特装、振华科技,智明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振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