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Pika引爆AI应用,数据要素顶层持续完善

来源:华西证券 2023-12-03 13: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计算机行业周报:Pika引爆AI应用,数据要素顶层持续完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周观点:
一、AI视频生成发展加速,打开下游想象空间
11月29日,Pika1.0正式发布,引起用户热烈反响,申请试用的人数更是不计其数,Pika1.0的功能包括:文本生成视频、图像生成视频功能,只需要输入简单的文本描述,或上传图像配合文字,就可以创建高质量的视频;视频风格转换;对视频内容进行编辑,更改或者增加图片里面的元素,还能够更改视频的宽高比尺寸等。根据电子发烧友网公众号,除了Pika1.0,已经有多家企业发布新的视频生成工具。11月16日,社交媒体巨头Meta发布工具EmuVideo,能够基于文本和图像输入生成视频剪辑。几乎同时,字节跳动发布了PixelDance模型,通过描述(纯文本)+首帧指导(图片)+尾帧指导(图片),即可生成包含复杂场景和动作的视频;11月24日,专注于开发人工智能产品的初创公司StableAI发布了其最新的AI模型StableVideoDiffusion(稳定视频扩散模型),这款模型能够通过现有图片生成视频,是基于之前发布的StableDiffusion文本转图片模型的延伸;除此之外,Adobe也在文生视频领域有新动作。日前,该公司宣布已收购AI视频生成创业公司Rephrase.ai,后者主要通过AI技术将文本转换为虚拟形象视频。我们认为短视频、短剧市场方兴未艾,AI视频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应用,有望让视频创作更简单,成本更低。
二、数据要素政策持续加码,点亮数字经济新征程
随着国家对于数据要素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顶层设计有望在年底加速出台。国家数据局挂牌运作后,在进行人才招揽的同时密集调研,公共数据政府指导定价管理办法即将落地,数据要素流通将实质性加速。数据要素政策引导和支撑力度由浅入深,呈现“点到即止-探索试验-落地推行-深化发展”的态势。多地出台数据要素流通交易政策和方案,完善数据资产交易体系框架,提高场内交易活跃度,构建富有活力的数据要素市场。
三、投资建议
受益标的:
AI+多模态:焦点科技、万兴科技、虹软科技、掌阅科技、科大讯飞、美图公司;
AI+应用:润达医疗、金山办公、福昕软件、汉得信息、彩讯股份
AI一体机:开普云、恒为科技、软通动力、云从科技、科大讯飞、安恒信息;
服务器:中国长城、神州数码、拓维信息、四川长虹、天源迪科、高新发展等;
电源:泰嘉股份、杰华特、欧陆通、科华数据;
数据要素:国资云及数据开发商:太极股份、深桑达、易华录;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数据运营商:上海钢联、云赛智联、电科数字、万达信息、中远海科;数据加工:拓尔思、开普云、久远银海。
四、风险提示
核心技术水平升级不及预期的风险,AI伦理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