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运物流行业周报:12月5日起燃油附加费再下调,TikTok Shop黑五期间美国GMV提升215%

来源:华西证券 2023-12-03 10: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交运物流行业周报:12月5日起燃油附加费再下调,TikTok Shop黑五期间美国GMV提升215%》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快递:
根据交通运输部,11月20日-11月26日邮政快递累计揽收量约28.56亿件,环比下降8.96%。我们23年以来一直从行业供需的角度,对电商快递的行业β持谨慎态度。展望24年,我们认为一方面应该关注国内市场各家竞争策略的变化,比如中通快递“质、量、利”的平衡发展策略,极兔对份额的诉求情况;另一方面应该关注跨境电商发展对相应物流需求的带动,比如TikTokShop在10月27日-11月27日期间,美国市场整体支付GMV提升215%,黑五当日GMV达4倍。
航空机场:
根据航班管家,11月27日-12月1日期间行业可用座公里平均为32.23亿人公里,相较2019年同期恢复率为95%,与上周(11月20日-24日)环比增长1.5%。我们密切关注本周的行业变化:①12月5日起,800公里以上燃油附加费下调至90元,相较10月降低40元,燃油附加费下降有利于减轻旅客出行成本;②11月30日OPEC会议的表述是“自愿减产”、“时间至明年3月”、“24Q1后各国可以回撤减产力度”。我们判断OPEC内部对未来减产有可能产生分歧,这有可能会降低市场对24年油价的预期。我们建议从完整航空周期的角度去布局航空出行板块,相关受益公司包括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中国东航、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上海机场等。
物流供应链:
近期第九届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展示了首款AIPC,它不仅颠覆个人电脑的计算能力和AI技术的极限,也改变了交互方式和视觉体验。从23年全球PC出货量来看,前三季度分别同比下降29%、下降14%、下降8%,跌幅呈现收窄趋势。展望未来,我们认为需求周期叠加创新周期的双重因素,有望使得全球PC出货量较快增长。海晨股份是高端制造业的领先物流服务商,2022年79.5%收入来自电子信息行业,其中联想集团是其重要的长期合作客户。
化工品物流:
我们之前在报告中多次强调“当前的化工品物流景气度还在筑底阶段”。根据公告,23Q3密尔克卫归母净利润1.50亿元,同比下降13.28%(23Q2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4.37%),环比增长3%,我们认为当前公司基本面还在筑底阶段;23Q3宏川智慧归母净利润0.81亿元,同比增长34.78%(23Q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4%),环比下降11%,我们认为三季度公司储罐出租率环比下降是业绩出现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油运:
本周VLCC主要航线分化,美湾市场活跃度降低,11月30日TD22(美湾-中国航线)TCE相较上周五下降2.8%至44126美元;我们判断中东航线比较活跃,不少船位私下成交,运力供应略有减少,11月30日TD3C(中东-中国航线)TCE相较上周五增长3.9%至46092美元,预计下周TD3C航线运费保持稳定。本周OPEC+产油国同意在2024年第一季度继续削减石油产量,其中沙特将把从今年7月开始的100万桶/日自愿减产措施延长至明年3月底,将继续负面影响TD3C航线的需求。但我们也关注到,此次OPEC+产油国减产力度不及预期且“自愿”减产缺乏官方约束性,市场对实施效果充满质疑。
造船:
本周上海船舶价格指数1153.08点,环比下降0.06%,年初以来累计涨幅为-2.34%。12月1日中厚板20mm价格为4007元/吨,较年初累计跌幅为3%,其中本周(11月27日-12月1日)均值4009.4元/吨,相较上周(11月20日-24日)均值环比增长0.09%。
投资建议
相关受益公司包括:
①快递及物流(中通快递、顺丰控股、圆通速递、德邦股份)
②航空机场(上海机场、白云机场、吉祥航空、春秋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
③物流供应链:海晨股份
④化工品物流(宏川智慧、密尔克卫、兴通股份、盛航股份)
⑤航运(中远海能、招商轮船)
⑥造船(中国船舶)
风险提示
①宏观经济不及预期;②中美直飞航班恢复不及预期;③主流品牌方对机场免税店供货不及预期;④汇率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航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