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金融市场分析周报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符旸 2023-11-29 15: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金融市场分析周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资金面分析:跨月临近叠加政府债融资影响,本周资金价格上行;下周关注跨月对于资金面影响。本周央行开展了2167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本周有1761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实现净投放4060亿元。此外,周二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周三进行9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本周临近跨月,受政府债融资额持续位于高位影响,随税期结束,本周资金价格仍位于高位。下周跨月,10月份跨月期间资金面快速收紧,导致本次跨月机构可能更加谨慎,跨月对于资金面影响更加明显。此外本周央行维持大额逆回购投放,下周逆回购到期达2万亿元,仍将对资金面造成冲击。下周政府债融资额环比回落但仍具规模,其对资金面的潜在影响仍需关注。整体来看本周五7d资金跨月,央行相应增加投放,体现央行对于资金面关注仍在,但资金面波动增大的趋势下特殊时点资金价格仍存在快速走高可能。
利率债:本周跨月资金面尚可,金融机构座谈会表达对地产支持。地产至今表现仍旧较弱,短期内看不到反转迹象,但随着政策刺激,地产链的企稳对经济拖累将有所减少。继续维持2.75%-2.8%区间的判断,但还会有所反复,继续关注关键点位的交易性机会。近日金融监管部门近日召开的金融机构座谈会上,讨论了多项房地产金融支持政策。深圳调整二套首付比例,由普通住房70%、非普通住房80%统一调整为40%,普通住宅标准取消“实际成交总价低于750(含)万元”,进一步刺激市场交易。继广深调整二套首付后,北上有一定的调整预期。地产行业从“三道红线”到“三支箭”再到本次金融机构座谈会表达对地产支持,仅用3年时间,供给侧完成一定出清,各地住房政策均有不同程度放松,但受制于预期改变、供需改变、收入不足等因素,地产仍在下滑,但中央托底意图强烈,在政策的持续输出下,整个地产行业企稳。目前在行业出清过程中,保交楼力度仍需加大,不能因供给侧改革而影响民生,因此支持力度加大也为预期之中。
权益市场:本周市场表现不佳,市场主要指数整体下跌调整,成交活跃度有所上升。北向资金本周呈现净流出状态,净卖出金额为31.61亿元。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科创50、创业板指、中证500、中证1000分别下跌0.44%、1.40%、0.84%、2.98%、2.45%、1.08%、1.35%。分行业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房地产、农林牧渔、煤炭表现较强,分别上涨4.17%、3.28%、2.26%;通信、电子、计算机表现较弱,分别下跌3.82%、3.72%、3.65%。本周市场表现疲软的主要原因有:1)当前为业绩披露真空期,市场没有确定的主线;2)本期科技板块回调明显,拖累整体指数表现;3)本期成长风格受到新能源板块未完全出清的影响,整体表现不及预期,成长风格下跌2.80%。展望未来,当前逆周期调控为市场注入活力,活跃资本市场动作接连落地,政策尚有发力空间。多重因素作用下,随人民币汇率企稳北向资金有望回流,带动风险偏好或将回升。历史上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叠加国内也采取宽货币政策时期成长风格表现较强。随中美利差收敛当前国内货币政策空间或已打开,在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的需求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有望加大宽松力度,而美联储行至加息周期尾声,此轮科技产业浪潮背景下,重点看好成长风格中的电子及航天方向。
美元指数分析:美国部分宏观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持续降温,美元指数本周回落。本周美联储及欧洲央行会议纪要公布。美联储会议既要显示今年剩余时间利率很可能维持不变,高利率将维持一段时间,而欧洲央行会议纪要显示将暂停加息,以观察后续通胀的变化情况,整体来看相较于会后决议,本次会议纪释放的新增信息均较为有限。本周多项美国经济数据公布,其中美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创三个月新低,不及市场预期,其他部分数据也显示美国经济活力有所减弱,受此影响,本周美元指数持续下行趋势。
风险提示: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 经济超预期复苏导致债券收益率大幅反弹 地方财政状况恶化导致城投债信用风险集中显现 美国经济及通胀数据超预期下美联储紧缩周期延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