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建材行业:内需之重下的新平衡——2024年建筑建材行业展望(宏观篇)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赵军胜 2023-11-29 08: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建筑建材行业:内需之重下的新平衡——2024年建筑建材行业展望(宏观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2023年基建和制造业带动固投正增长,地产继续拖累经济增长。2023年是疫情后经济活动完全正常的一年,是刺激内需的一年,是消费在政策和回归正常后释放的一年。在化解地方隐性债务的同时积极财政托底经济,基建项目继续保持稳增。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在前期惯性和汽车等行业投资的带动下还能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速。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土地购置、新开工和施工面积均继续保持历史罕见的持续下滑,“保交楼”政策推动地产竣工持续大幅改善,成为地产行业的亮点。地产行业继续拖累建筑建材行业需求,拖累经济增长。
外需难成依靠,提振内需仍是2024年政策重要方向。欧美紧缩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继续,发达国家甚至全球经济显现疲态,累计效应对2024年影响将继续。如果2024年政策变化出现超预期情况,外需波动更大。人民币汇率下降虽然改善出口,但在全球产业结构变化中,出口对中国经济拉动力量在变弱,很难再现疫情阶段的情形,很难成为拉动经济的依靠。地产继续拖累的情况下,提振内需仍是2024年政策的重要方向。
政策需要在2024年继续发力,推动地产回归长期健康发展轨道。当前地产价格下降持续的时间前所未有,房产的财富效应下降会抑制购房需求,并且两者会形成互为加强的无收敛负向循环。同时,房产财富效应下降还会抑制消费需求的释放,对内需释放影响大。地产行业低迷还会影响地方政府土地收入,并且两者还会相互加强形成负向循环,进一步加大地方债务压力,带来债务风险,约束地方积极财政“稳增长”的发力。地产价格和购买需求互相增强的负向循环力量容易导致地产硬着陆风险,2024年消费在高基数和回归情况下对冲地产拖累的弹性变小,叠加制造业周期属性变弱和外需的疲弱,稳住地产,推动地产回归长期健康发展轨道意义重大。
2024年政策推动地产和经济回归新平衡。政府稳地产、稳经济的目标明确,经过几年来的调控,政策体系完备,具备前瞻性、系统性和适时性。能够灵活应对地产的问题,在缓冲2023年地产下滑中起到积极作用。2023年政策落地力度加大,在统一领导的机制下政策效果将在2024年继续显现。同时,中国房地产还有着城镇化率不是很高、改善性住房需求和存量房折旧空间大,家庭负债水平不高和地产企业杠杆率下降的有利条件。所以,2024年地产和经济回归新平衡可期。
提升资产价值和投入产出,积极财政拉动回归2024年新平衡。地方政府债务压力约束地方财政发力的情况下,2024年中央发力,积极财政政策继续拉动内需。面对地方债务的压力和地产对经济的拖累,提高投入产出和资产价值才能够从长期解决问题。更高更好的资产和项目收益率才能够吸引更多资金的投入,提升货币政策效率,助力实现地产和经济的新平衡。
行业需求探底助力优秀企业在2024年市占率加速提升。建筑建材行业集中度提升是行业长期的最大的趋势,2022年和2023年行业持续处于历史最低迷区域,长时间持续的行业低迷会使企业经营困难越来越大,加速行业在2024年的优胜劣汰,有利于龙头和优秀公司市占率的更快提升。
投资策略:地产回归新平衡,风险化解提升行业估值中枢,龙头和优秀公司市占率提升下成长和发展更确定,提升其估值水平,并且一旦需求拐点到来,业绩弹性也会更大。在新平衡形成前继续关注消费建材标的比如石膏板、装饰装修管、瓷砖和防水材料及玻璃等。等待早周期行业像水泥、减水剂,建筑防水和管材等在新平衡形成后的业绩弹性。关注资产优化和质量提升带来的估值提升,新平衡下等待龙头和优秀公司估值和业绩双击。
风险提示:房地产政策调控效果不及预期和地缘冲突对经济和政策的冲击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